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让安全知识“活”起来
王永利
2020年03月31日

今年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湖南卫视与教育部合作,在《新闻大求真》栏目推出特别节目《人类如何抵抗病毒的入侵》,节目主题围绕“公共卫生安全”展开,引导青少年了解和认识传染病知识、增进防疫技能、引领青少年崇尚科学、尊重科学、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同时节目积极回应关切,讲好同学眼中的战“疫”故事,深入浅出,以创新鲜活生动方式传播安全知识,有力引导了舆论,创新了电视传播的影响力,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一、积极回应关切,讲好同学眼中战“疫”故事,提振信心,激荡爱国情怀

节目借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恰当的契机,积极回应同学们的关切。同学们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漫长的假期,宅家抗“疫”。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民的心。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全民战“疫”,每个人都是战士。这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不仅维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节目再现一幅幅逆行的白衣天使战“疫”的画面,一个个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镜头,而且还讲好同学眼中的战“疫”故事。有的同学的父亲已经驰援武汉五十多天了,希望爸爸凯旋;有的同学讲述了小区设置专门的口罩垃圾桶;有的同学讲述在家里利用编程做了“源源战病毒”动漫;有的同学讲述了每天勤洗手、吃胖了、上网课、写作业……特别节目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尽管新冠肺炎病毒是有史以来传染性最强的病毒之一,造成的影响空前严重。但是,只要掌握了科学的防控方法,人类是可以控制住疫情肆虐、最终战胜疫情的。

二、生动诠释病毒防控知识,掌握科学防控方法,提升防护能力和安全意识

节目以大视野、大格局和暖心的教育理念,紧贴社会实况,以事实为依据,真实立足于有用知识的普及与传播,努力让安全知识“活”起来。如通过模拟演绎,科学实验,权威专家互动等方式,从孩子视角重新回看这次疫情,明确在这场“战疫”中,孩子们应该学会什么。如节目设计模拟科学实验:如何预防被病毒感染:传染源和传染途径管理。场景换到校园内,科普病毒传染方式:飞沫传播、接触性传播。再加入知识点:对比实验科普预防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是戴口罩、勤洗手。节目邀请专家卢洪洲教授详细讲解了开学后注意事项,其中戴口罩非常重要,“戴了口罩眼镜上面会有雾,说明你的口罩没有和面部非常好的贴合”提醒同学们要把口罩与面部紧紧贴合好,尽可能减少接触,勤洗手,复课后每天还要坚持测体温,教室保持开窗通风。希望同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拥有健康的人生。节目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连线。通过这些独特节目设计,让同学们充分掌握科学防控方法,提升能力和安全意识。

三、 手法细腻,创新表达,节目内容与形式新颖,让枯燥的知识鲜活起来

该节目表现手法相当细腻,在拓宽知识的深度、广度的同时,形式创新,丰富了知识传播样态:采用情景演绎、学生参与互动、全真模拟实验的表现形式,让节目好看、有趣、实用,起到了强有效的警示作用。节目不仅创新模拟一场真实生活环境下的呼吸道传染病爆发,用可视化的实验让学生直观病毒传播路径,真切认识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而且引入前卫科技,运用连线方式进行“云录制”。虽处于疫情期间,但也能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节目的录制当中,完成学生讨论和参与实验的环节。动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切手段,推演、复盘,做到了让原本枯燥的知识生动鲜活起来,达到了寓教于乐的传播效果。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面向青少年,连续六年和教育部合作,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推特别节目,节目拍摄场地遍布全国,整合全社会资源,融合大众传播媒介电视以及新媒体平台,创造性地构建了校园与媒体之间双向立体互动传播新模式,联动发力,同时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以不同形式,如观后感、心得体会、班级大讨论,变单一媒体报道为有趣的校园主题活动,润物无声地传播公共安全知识,有力推动了中小学安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不落窠臼,破除“安全知识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有力回答了面对中小学的教育类电视节目如何实现让安全知识真正“活”起来。

(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