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抗击疫情中塞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
陈新光
2020年04月03日

在世界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武契奇有两个视频画面使我国人民无不为之动容:3月15日,总统武契奇在当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讲话时,红了眼眶、一度哽咽含泪地说,“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唯一能够帮助塞尔维亚的是中国”;3月22日晚,在中国医疗物资和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机场的时候,又是总统武契奇率领政府重要官员亲自到机场去迎接,并作出了深情亲吻五星红旗和塞尔维亚国旗的寻常举止。

两国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自由

塞尔维亚共和国是前南斯拉夫的主体国,是中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内陆国家,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塞尔维亚人民谱写了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雄史诗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壮丽篇章。上世纪40年代,中国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在东西方战场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实现了民族解放和自由。早在1955年,中国就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掀开了中塞两国人民友谊合作新的篇章。

65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南斯拉夫《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著名影片曾经激发无数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啊,朋友再见》这首歌曲至今在中国中老年人传唱。笔者2018年4月,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考察巴尔干半岛世界文明项目期间,所经贝尔格莱德、兹拉蒂博尔、克拉列沃和尼什等城市期间,处处感受到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好客和友谊,在彼此交流中使用最多的词就是中塞两国是“好兄弟、铁杆朋友”。如今,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有着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塞尔维亚也是欧洲第一个对中国免签的国家。

抗击疫情两国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

塞尔维亚共和国虽是前南斯拉夫的主体国,受科索沃战争巨大创伤及北约的制裁,使塞尔维亚在相当一段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受阻。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塞尔维亚的人均GDP也不到5000美元。但每当中国发生不幸和灾难时,塞尔维亚人民,从国家的总统到普通的民众,从道义和物质上都给予了中国积极的支持与帮助。2008年,中国遭遇汶川8级大地震,塞尔维亚政府当即就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了10万欧元的物资援助。这个数字,放到今天来看可能不算什么,不过百万人民币,但要知道,当时的塞尔维亚在欧洲还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

2020年1月,当武汉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欧美媒体对中国抗疫冷嘲热讽时,塞尔维亚武契奇总统却公开发表讲话,称塞尔维亚已经准备好全力支援中国并组织援助。2月22日,塞尔维亚举办音乐会在道义上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地民众,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呼永远和中国兄弟在一起的口号。当欧盟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限制向非欧盟国家出口医疗设备和材料时, 3月15日,由中国捐赠的首批100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运抵首都贝尔格莱德机场并连夜转交卫生部。当疫情面临防控压力之时,塞尔维亚向中国发出紧急求助时,中国医疗物资和医疗队于3月22日晚同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接受中国医疗专家提出的建议,利用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在中国医疗队指导下,抓紧改建3000人的方舱医院,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疫情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面对困难和疫情,中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中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国将同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