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武汉重启时 当惊世界殊
李红日
2020年04月08日

4月8日如约而至,我们等待的、期盼的、渴求的这一天,终于到来。春暖花开,武汉重启,一条条白色巨龙,又将奔驰在高铁线上,一架架白色雄鹰,又将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以巨大的牺牲和奉献,非凡的坚持和努力,守住了一座城、护住了一国人。从1月23日武汉“封城”算起,76个日日夜夜,见证了武汉人民的默默坚守和勇敢付出,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非凡精神。

敢于斗争,凝聚起面对困难无所畏惧的信念。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人们看到了挺立风雨的坚强背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面对疫情,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磅礴声音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无数白衣战士主动请战誓言铿锵,农历除夕援鄂医护人员连夜集结,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昼夜不息……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拥有面对疫情冲击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拥有面对风险挑战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敢于胜利,汇聚着经风历雨勇往直前的行动。风险挑战面前,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关键时刻,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先后驰援。防控物资有缺口,工信部门迅速发动企业生产,商务部门全力保障物资调度。复工复产有需求,交通部门组织铁路专列、长途包车……举国上下快速行动、精准应对,面对灾厄时的不屈身姿,历经风雨时的坚强步履,彰显出大战大考时中国敢打硬仗、善作善成的制度优势和国家能力。从“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到“解除离汉离鄂通道重启武汉”,中国交出的战疫答卷,震撼了国人,也赢得了世界尊重。

武汉重启时,当惊世界殊。这一天,人们盼了好久,有理由激动,也有底气振奋。英雄的中国人民用艰苦卓绝的努力告诉世人,万众一心、科学应对,再凶险、再狡猾的病毒也终将被人类战胜。但是,我们也应有清醒认识,这一天并非最终胜利之日,全球疫情蔓延的势头仍未出现根本性逆转,武汉、湖北乃至中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面临严峻挑战。

此时此刻,唯有慎终如始、防控不松,才能取得抗“疫”之战全面彻底胜利。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