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种下绿色希望,收获绿色幸福
李红日
2020年04月09日

天朗气清,春意盎然,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多年来,我国人工造林面积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看中华大地,一幅“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万里铁路万里林,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以“应绿尽绿”为目标,保持造林绿化良好势头。既有绿色铁路通道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新线绿色通道建设成果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底,国家铁路已绿化里程达51252公里,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6%。沿线景致更加宜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火车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愿景正在照进现实。

绿色是自然的底色,生态是文明的底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屏障,人和自然和谐共生需要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厚植底色、夯实底蕴。铁路建设作为国家重要基础建设,不仅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更要契合美丽中国建设节拍,留住绿水青山,厚植生态底色。“哪里有火车经过,哪里就有绿色出现!”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采用专项绿化工程和义务植树等形式,对沿线林带进行绿化补植,按照灌草结合、灌木优先的原则,对路基边坡、路堤坡脚(路堑堑顶)外铁路用地宜林地段实行全面绿化,加大沿线植被绿化建设。2019年,国铁集团新增铁路绿色通道1550公里,累计完成栽植乔木202万株、灌木3274万穴的造林任务,但凡坐过火车的旅客,都会发现铁路两侧的绿化带保持的非常好,这都与铁路部门重视生态建设、强化绿色投入是分不开的。

绿色发展,势在必行。铁路部门在不断扩大铁路网的同时,大力建设生态铁路,充分融入地方绿化配套工程,选取种植与地方绿化交相辉映的苗木品种,在铁路地界、林带相邻区域进行植树造林,打造了一条条外美内实、赏心悦目、与沿线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景观长廊,既扩宽了铁路林带,又美化了沿线城市环境。以长三角铁路建设为例,在确保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的同时,铁路部门积极打造生态高铁、绿色长廊。选择樱花、桂花、银杏和香樟等多种乔木种植,宁安城际、合福高铁、衢九铁路实现了一站一景、一线一特色、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杭黄高铁更是被誉为世界级黄金旅游线。阳春三月,一列列动车组驰骋在花海之中。金秋十月,一节节车厢满载丹桂清香。寒冬腊月,一条条线路在香樟绿中伸向远方。美丽与发展同行,广大旅客在感受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同时,同样享受着绿色生态带来的自然风光之美。

“好风景”昭示“好前景”,“好生态”助力“好发展”。铁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大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铁路创造的“中国速度”、温馨舒适的“高铁服务”,更是彰显铁路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中的智慧和力量。(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