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镜头始终对准第一线 ——汕头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蔡希仁小记
杨应森
2020年04月10日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每逢出门,蔡希仁就记得两件必备的随身之物:照相机和口罩。

蔡希仁说,照相机是“矛”,抗击病毒;口罩是“盾”,保护自己。

作为原汕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希仁时刻记着自己的责任,那就是用手里的照相机对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记录他们的形象,激励他们的斗志。

《战疫》(蔡希仁 摄)

1月26日,汕头市禁止车辆、船只、人员进入市区。“宅”在家里的蔡希仁,翻出了以往自己拍摄的那些照片。

2018年和2019年,蔡希仁曾两次去湖北旅游、采风,留下几百幅荆楚风光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这位摄影艺术家竟然燃起了用画笔创作荆楚风景的激情。

走进蔡希仁的画室,我看到墙壁上挂的,几乎都是他的新画作。他既为画家们摄影立照,又向画家们学习请教,在中国画的天地里渐渐地小有名气;2013年,他成功地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举办了“蔡希仁国画山水人像摄影展”,博得了同行们的好评。

从自己拍摄的荆楚风光照片中,蔡希仁分别选择了神农架及恩施大峡谷,创作出《望鄂山川见暖流》、《驰援》等四幅中国山水画。

蔡希仁告诉我,他希望通过这四幅中国画,向人们展现荆楚大地上涌起的那股“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䁔流,展现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壮美。

我看着这四幅中国画,用一句“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悟出了蔡希仁想要从画中表达出的意境。

上世纪八十年末,我就认识了蔡希仁,他是原汕头市公园区委办公室的宣传干事,在汕头当地的报纸上经常看到他发表的新闻报道,更多的是新闻摄影报道。

作为从事了十多年新闻工作的蔡希仁,对新闻极其敏感。

2月11日,蔡希仁到市区看望母亲,看到汕头市严防严控疫情的场景,他把照相机镜头对准了社区前的防疫义工,抓拍了《把守家园》这幅新闻照片;2月15日,蔡希仁送亲友去机场,回来在汕昆高速月浦出口看到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对进入汕头市区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他马上走出车门,拿起相机连连抓拍。回到家,蔡希仁感觉还不尽人意,又开车赶去二次拍摄。他说:务必要把白衣战士的辛苦、认真表现得最佳。

汕头市金平区中医院护士陈丹萍、高琼丹、郑丹宜在完成当天工作后,用手语表达内心的感受。(蔡希仁摄)

蔡希仁对我说,作为新闻摄影人,灾区、疫区、战场,他都会想尽办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蔡希仁背着摄影包,乘坐运送救灾物资的大货车奔赴灾区,并于5月18日一大早赶到绵竹市震区现场,把镜头对准了第一线抗震救灾的将士,对准了灾区普通百姓的生活。

图为当年绵竹市文风村震区现场。(蔡希仁摄)

作为广东省首个个人摄影展的《汶川大地震纪实——蔡希仁摄影展》,吸引了许多汕头市民的眼睛,也震撼了许多汕头市民的心。

汕头市对口援建汶川草坡乡后,蔡希仁先后五次到草坡乡,记录下汶川人抗灾重建、汕头人对口援建的画面。他举办的《我们汶川,我们草坡乡》的纪实摄影展,在汶川和汕头引起了极大反响,获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蔡希仁二次来到汕头市第一家指定的隔离酒店嘉达洒店,用照相机镜头纪录下医务人员和各方力量的辛苦付出。

嘉达酒店作为汕头市第一家定点隔离疫情疑似人员的酒店,兰洪云坚持送餐到房间门口,为隔离人员送上热饭菜(蔡希仁摄)

蔡希仁曾先后担任汕头市金平区文联主席、汕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作为汕头市本土摄影家,他第一个在中国第六届国际摄影展上获奖、第一个获得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金像奖”提名奖、第一个获得广东省政府“鲁迅文艺奖”、 第一个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评为“德艺双馨” 的优秀会员。

图为市区跃进社区工作人员在对入小区人员测体温的情形。(蔡希仁 摄)

蔡希仁对我说,尽管他已退休,“但只要有灾情、疫情、险情发生,我就绝不会离开第一线,我的镜头也将会始终对准第一线。”

 

【责任编辑:潘一侨】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