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黄咸书:萤火之光,炫彩绽放
说天下
2020年04月13日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啊,在华夏历史的长流中,英雄人物不计其数,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一定会有这么一群人站出来,以凡人之躯筑就一道铁血屏障。虽然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确信胜利已经离我们不远了,黎明一定会划破这寂寥的黑夜,给人们带来希望的曙光。

中国有一座名山曰为终南山,更有一代伟人名为钟南山。提到钟南山院士大家一定会想到2003年的SARS事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最终带领人们走出那病痛的阴霾。在今年新冠病毒的战“疫”中,他告诉人们没事不要前往武汉,而他自身却是毫不犹豫的奔赴武汉,走在抗疫的最前线。他的做法让我们明白了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真正涵义,我想鲁迅先生笔下具有中国脊梁的人抑或如此吧!钟南山院士教授我们如何预防病毒的传播,更多的是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与决心。

人生在世,心向光明,有了光,才有希望。值此疫情期间,何处有光呢?

医生是光,护士是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虽身患渐冻症,但仍然坚守的抗疫的第一线,每天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而自身的睡眠时间却只有短短的几小时。再如他的妻子因参加抗疫工作不幸被感染,身为丈夫的他不是选择陪在妻子身边而是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张定宇医生用自己的行为告诉了人们什么是大爱无疆、上善若水的崇高精神。当然,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光,当他们穿上白衣大褂时,他们都变成了最勇敢的战士,他们守护着患者的生命,为这生命保驾护航,为这孤寂的黑夜增添了一丝光亮。

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光。武汉洪珞社区的临时书记黄恒的事迹同样让我们感到人间真情,洪珞社区的居民众多,因此黄恒每天需要处理300个电话,忙的不可开交,不仅吃不上饭而且旧疾复发导致他只能躺在地上工作。当然,还有许多的社区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付出了百分之百的精力与汗水,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疫情之下我们的生活还像之前那样井然有序。

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光。有钱捐钱,有物捐物,身份不同,责任、能力自然也不一样,但每个人都至关重要,身为普通人的我们不被病毒感染就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最大支持,就是对国家最大的热爱。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局外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的传人!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国家,我们之间的命运早就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了。

我相信这光亮终有一天会撕破暗夜,带来那份人们期盼已久的曙光,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就算是莹火之光,也必定能够炫彩绽放。人间冷暖,冷的是那令人恐慌的病疫,暖的是人们心中那份炙热的爱。

(作者:黄咸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