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仲文  >>  正文
萧仲文:鼓励小长假连休是一举多得的良政善治
萧仲文
2020年04月16日

新华网15日报道,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1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提出培育汽车影院、线上旅游、乡村民宿、网上博物馆等新兴文旅消费热点。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

治蜀兴川从来不缺创新,从复工复产时成都大街小巷开放临时占道经营刷屏网络,到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治蜀兴川标新立异、连出奇招,让人耳目一新、吸粉无数。此次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的《意见》,就有一举多得之效。

首先,鼓励小长假连休是刺激消费的有效举措。经济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下,社会消费在一定时间内将陷入低迷,尤其国外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依靠出口贸易等外部需求保持经济增长略显吃力。为此,刺激内需、扩动内需、激活内需成为必须选择的项目,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带动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娱乐休闲等产业发展,是必要的宏观调控政策,必定在刺激消费上起到作用。

其次,鼓励小长假连休是遵循民意的选择。这些年,百姓逐渐富裕起来,对旅游休闲、饮食购物等需求也不断旺盛起来,仅仅春节、国庆等长假满足不了消费需求,民间对恢复“五一”长假早有呼声,鼓励带薪休假与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是回应民意关切的举措。同时,对有潜在消费能力的干部队伍来讲,长期专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经常过着“5+2”“白加黑”的加班熬夜日子,身心处于疲劳作战状态,尤其身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川蜀干部最能体会。虽然有强制年休的规定,但个别地方执行起来总是遮遮掩掩,有的领导干部甚至鼓动把放弃休假作为一种“政治正确”,剥夺了干部休息权,干部中颇有微词。而鼓励小长假连休巧妙地成为政策把向,有助于干部光明正大享受休息休假的权利,弥合上下级之间的隔阂分歧,通过休假调整放松,可以调整到更好的身心状态融入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鼓励小长假连休是创新改革的体现。创新是改革发展的原动力,从复工复产初期成都开放临时占道经营,到鼓励小长假连休,再回望天府新区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治蜀兴川创新改革无处不在。时移世易,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休假方式,只有伴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新换代的规定。鼓励带薪休假与小长假连休既是发展的需要,又是改革创新的进步。这样的创新务实接地气,符合主流民意,有可操作性和先进性,照亮了疫后建设的路,拉动了内需增长,是“以小博大”“四两拨千斤”式的良政善策。

复工复产怎么走,乡村振兴怎么做,不在于分享形而上学的理论,制定“高大上”的政策,而在于赋能有预见性、操作性、实用性,并且符合社会现实需求、遵循民意的规则办法,从宏观调控角度调配社会资源发生作用,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维,刺激并拉动内部消费,练好经济建设的“内功”,才能保持经济健康运行、社会稳定运转,鼓励带薪休假与小长假连休无疑是这样的良政善策。

乐山市金口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