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直播带货创新公益传播彰显媒体社会责任
王永利
2020年04月17日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何尽快恢复并提振地区经济尤其是帮助受灾严重的湖北省经济恢复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多场为荆楚味道带货。一时间,“湖北带货”、“拼单”、“助农”成为热搜的公益关键词。“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社会效益良好,截至4月17日卖出总价值1亿多元的货物,助力湖北和全国决战全面建成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彰显了媒体社会责任。

一、彰显媒体社会责任,直播带货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4月6日,首场被网友称为“小朱配琦”的公益直播由总台央视“段子一哥”朱广权和“淘宝”平台“带货一哥”李佳琦通过“连麦”隔空“云直播”,为湖北小吃和特产带货,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091万人次观看,累计观看次数1.22亿人次,直播间点赞数1.6亿个,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热干面、鱼糕、鸭脖等商品,几乎所有的货品都在15秒内售空。用户注意力聚集甚至超过“淘宝”的“双十一”活动。

4月12日,公益直播第二场由央视主播欧阳夏丹携手演艺明星王祖蓝、郑爽、蔡明、湖北十堰市副市长王晓以及66位“快手”达人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快手号、央视新闻微博平台同步直播,该直播在“快手”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27亿次,累计点赞1.41亿个,连同“快手”达人发起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直播,当晚一共卖出6100万元的湖北农副产品。

4月15日开启的第三场直播则是五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携手带货“女神”“烈儿宝贝”和湖北30位县长一起进行,直播平台不但涵盖手机“淘宝”、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还有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平台。卖出货物价值也超过6000万元。

直播带货这种新的媒体公益方式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农民、网民、媒体三受益,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尤为值大书特书。

二、强强联手,文化带货,让消费成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高尚行为

强强联手:“央视新闻”首场直播带货的合作平台为“淘宝”。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直播电商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看,“淘宝”直播在各维度中排名领先。第二场直播合作伙伴“快手”是日活超 2 亿用户的短视频平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直播带货中,也与强势新媒体平台合作,强强联手实现多方共赢。

文化带货:朱广权和李佳琦搭档的直播卖货“小朱配琦”的成功,在网上被称为“文化带货”——直播过程中,朱广权全程妙语连珠、金句不断:“烟笼寒水月笼沙,不只东湖与樱花,门前风景雨来佳,还有莲藕鱼糕玉露茶,凤爪藕带热干面,米酒香菇小龙虾,守住金莲不自夸,赶紧下单买回家,买它买它就买它,热干面和小龙虾……”让网友在下单购物的同时顺带上了一堂文化网课,富有历史底蕴和文化的“梗”,不但让语言更加立体丰富,消费感受也大有不同。

总台长期以来,从未间断过公益活动,为多地农产品滞销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帮扶,如播出公益广告,如开播大型公益特别节目,如开辟报道新闻、专题等节目……为经济建设和生活提供给力支持。今年突飞猛进的公益直播带货,通过“直播+电商+公益+扶贫”,急当地群众之所急,同时弘扬了一种理念:让消费也成为抗疫和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高尚行为,是光荣的行为,激发了消费群体的守望相助热情,变成一种全民爱国行动。

三、创新方式做公益,破局媒体融合改革壁垒,提升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

直播带货是总台推进媒体融合进程中的诸多尝试之一,是跨界电商、积极靠拢民间话语的一种尝试。有学者指出,与普通的购物方式包括网上购物不同,直播带货更具社交属性,具有互动性强、参与感强、动态直观等特点,很容易引发消费者共鸣并激发消费动力。总台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凭借其广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帮助一些贫困地区的企业或个人实现部分经济价值。更为可贵的是,总台一直在寻求5G+4K8K+AI媒体融合改革的突破口,而今年直播带货的尝试,使媒体融合迈上坚实的台阶。直播的公益性宣传特点更为突出。也在产出原创性互动节目,实现多重效益的丰收。

总台主播+淘宝或快手等平台这种合作模式,是媒体融合的发展和进步,展现了中国传媒发展的“新四化”即视频化、科技化、服务化和介入经济生活的电商化的趋势。总台努力探索融合传播,并开拓做公益的媒体资源优势,为尽快恢复并提振经济尤其是帮助受灾严重的湖北省经济恢复做出了贡献,应予肯定。

(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