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绷紧“安全弦” 畅通“复学路”
李红日
2020年04月22日

近日,全国多地相继制订开学计划、明确开学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动有序复课。

学习不能停,复课不容缓。随着“复课模式”逐步开启,在经历“超长假期”后,学子们终于得以重回校园。此前,为应对疫情,各地积极开办网课,开展在线教学。尽管网课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网络和学习终端普及率不足、线上学习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客观存在,都对网课的学习效果和教学进度造成不同影响。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积极稳妥推进学生复池复课,把耽误的学习进度尽快补回来,就成为当务之急。

“期待的时刻”就要来临,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踏进学校的大门,这是莘莘学子们和家长们共同关心的话题。作为担当运输任务的铁路部门,关键时刻勇担当,将做好复学复课运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及时对接学校,了解学生开学时间和返校动态,专门开行“复学专列”,畅通了学生们的“前行”之路,了却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保证学生平安返校,是家长老师的殷切期待,更是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全力以赴满足人民期待,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利益,铁路开行复学专列,托起学生的梦想和希望,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永恒宗旨。

据了解,为确保复学专列防疫安全,铁路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专列备足各类防疫物资,定期安排乘务员测量体温,候车区域提前消杀,为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的“五专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学生的安全出行,车外安排学校带队教师在车站对接。一系列有效的举措,筑起了防止病毒传播的坚强防线,这既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不容松懈。复学复课并不代表疫情防控结束,而是一项新挑战的开始。面对大量学生和教师返校复学带来的防控压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道“安全弦”,才是开启“复学复课”正确的打开方式。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