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假日出游 “心”可放飞 “疫”不容驰
李红日
2020年05月07日

江南烟雨,塞外草原,海上明月……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五月,给人们带来无限的美好和向往。但是,疫情阴霾还没有彻底消散,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确保防疫、游玩两不误,才是亲近自然、乐享假期正确的打开方式。

欣赏自然美景,畅游之“心”可以放飞。在经历艰苦的抗疫斗争后,广大民众迫切想要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春光明媚。作为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今年“五一”,人们的外出旅游热情不断高涨,家庭游、亲子游、自驾游成为主流,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5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出行高峰,共开行旅客列车7394列,发送旅客737万人次,创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在经历超长的自我“隔离”之后,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旅游业回暖迎来机遇,这复苏迹象令人鼓舞。

游览大好河山,防疫之“弦”不能松驰。面对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旅游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铁路部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积极配合防疫部门每日消毒车站,在进出站口、候车室、站台等重要岗点协助开展旅客进站测温,根据旅客不同就餐需求,“分时送餐”“送餐到座”,让旅客在车上放心就餐。心系旅客,尽其所能,确保游客走的放心、玩的开心,这暖心举措让人欣慰。

人间五月,芳华正好,历年“五一”假期都是旅游旺季。今年“五一”旅游小高峰让人又喜又忧,既要畅游美景,又要防控疫情。如何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让游客享受美好安心的假期,是旅游业必须做好的答卷。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出行客流持续回升,出行安全已成为目前游客关注的首要问题。这就需要各地在增加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扩大旅游消费的同时,切实为广大游客健康出行做好保障,带着好心情奔向诗和远方。(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