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新  >>  正文
朱立新:写在新城建成前
朱立新
2020年05月08日

2020年5月8日上午,合肥经开区重大项目·空港国际小镇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雨中举行。(朱立新 摄)

从合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到今天要去采访的地方,车开了好久,终于没有了城市的高楼。

当车驶入一条窄窄的柏油路,进入视野的是一个比合肥天鹅湖大出许多的水面,同行的人说这是宝教寺水库,德国的团队为这里设计了一个国际小镇。

在已知今天要见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件的情况下,我不禁在心中感慨,再造一个繁华的新城只需要一张蓝图。

这是5月8日的上午,合肥经开区在这里举行107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动员大会。

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稳投资”很关键,于是近来全国各地投资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的新闻不断,背后之难易,我知之不多。

身为记者,数字看多了,总有些习以为常。合肥经开区这批项目总投资1126亿元。老实说,这个投资总额处在什么样的水平,我无法恰当地做出横向或纵向的比较。

但是细看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我还是能感受到一些份量。比如其中的长鑫存储一阶段二期项目总投资就达到333亿元,我尤其注意到这还只是“一阶段”的“二期”项目。

与这个“巨无霸”相比,华东科技存储器封测项目的52亿元总投资都显得有些小器。当然,我知道账不能这样算。

将开工项目名单细细看下来,与集成电路产业直接相关的竟有20个。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项目13个,排在首位的就是前几天刷屏的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总投资达161亿元。

生物医药及快速消费品项目12个,排在首位的是一个与口服胰岛素有关的20亿元项目。口服胰岛素会是一个怎样的好消息,那些靠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的病人更有发言权。我又看到落户合肥已多年的花王要在这里建新工厂,又不禁感慨,花王的好生意都是中国宝宝们尿出来的。

当然,既然还有一个国际小镇,哪能少得了中国人民最爱的住宅,我就不详说了,免得人们以为我帮开发商炒房,反正宝教寺水库边上一个气派的售楼部已然矗立在那里。

雨一直下,落在水库里,像是一滴也跑不了。台上的领导循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央企华侨城的总经理和日资企业合肥荏原的总经理代表广大企业家接受了一句又一句的感谢。说到底,投资靠的还是企业。

合肥荏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堀江拓生也在台上发了言。他们在合肥的业务是为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使用的荏原真空泵做维修保养的,投资3亿元的合肥工厂建成投用后每年可以满足4000台机器的维保需求。在合肥已然庞大的集成电路产业使用了多少荏原的设备,我不得而知,但想必4000台的体量将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当然,这4000台设备又不会全是集成电路企业用的。

在旁听完电视台对堀江拓生的采访之后,我在翻译的帮助下与他聊了几句。

我问:“你们的投资合肥的决定是什么时候做出的?”

他答:“2018年。”

我问:“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你们有什么影响?”

他答:“我认为不管疫情有没有发生,中国发展集成电路的决心都没有变。”

我问:“在如今‘去全球化’的隐忧之下如何重新审视当初的投资决定?”

他答:“有的国家认为(企业)应该在自己的国家生产,但是各国之间总还是会有大量的合作机会,这些机会是我们应该去抓住的。”

我问:“那合肥有什么别的地方没有的机会?”这个问题我经常问。我既期待有独特的答案,又不抱有太大的希望。因为我从来都认为,哪有多少机会是一个地方独有而别的地方没有的,无外乎“事在人为”。

他迟疑了一会儿:“合肥是科技之都,人才多。”

临走时,雨还在下,我撑着伞又走过展示墙。几张规划示意图用丰富的色彩展示着雄心壮志,我又想:“用不了多久就该有航拍图了。”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