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财经中心《直击复工产业第一线》凝聚信心,激发中国经济活力
王永利
2020年05月10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与央视财经新媒体从4月13日至4月22日连续十天推出《奋斗2020:复工产业第一线》网络节目。全景聚焦十大产业,呈现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中国企业战胜疫情的底气与担当、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复苏经济的信心与决心。节目在线播出期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并得到社会各界关注与反馈。

一、全景聚焦十大产业,呈现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刘永好:别囤粮,没必要》、《李书福:零件断供?造车不停!》、《向文波:湖北挖掘机指数已恢复!》、《京东物流:物流,一分钟也不敢停!》、《三元牛奶:不断奶!不涨价!》、《董明珠:不卖空调一样能打!》、《宗庆后:今晚,我要爆个大新闻!》《李东生:疫情不会让全球化暂停!》、《宋海良:中交建复工率已达93.6!》《东航:使命不歇,航班不停!》这组报道选取中国国民经济最具代表性的10个行业,约占中国GDP比重达到70%以上,覆盖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策划针对每个行业重点选择一位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作为“行业观察员”,为公众带来行业复工复产中的实践与思考。以“云直播”连线的方式采访李书福、董明珠、宗庆后、刘永好、李东生、李养民、向文波等十位重量级企业家。涵盖国内外有关疫情的社会热点问题、行业热点问题、企业复工复产进展相关问题等。如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节目里谈到希望中国企业这个群体能够比外国企业跑得更快一些,“疫情对所有的企业影响都一样,你能够把困难解决,就能比别人跑得快一些”。这种积极应对挑战的心态,正是当下在当下中国企业在疫情困境下寻找机会、争取在全球的产业市场取得更好的地位,战胜短期挑战,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的真实写照。

  • “慢直播”原生态呈现火热一线的生产镜头。

《奋斗2020:复工产业第一线》首次开启经济“慢直播”,对十家企业标志性生产线的火热的生产状态原生态地呈现在受众的面前,充分利用网络特征与技术手段,展现中国经济复工复产中有序有力、稳定健康运行的真实状态。首次以大时长、广素材、深入揭秘、实时全景的形式揭秘,邀请全民“云监工”,让网友、观众们直呼过瘾。如吉利集团在美国、中国正在进行实施装配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生产线、汽车生产车间流水线、汽车总装车间;格力电器集团的核心配套厂商生产线、配套零部件转场、电器成品下线打包车间、口罩机生产线;三一重工集团的原材料、零部件运输生产线、“灯塔工厂”中智能机器人精密加工泵车转塔现场等等。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镜头采集点、实时的收看体验、近距离全方面的揭秘感,让经济话题、产业生产线这些“硬话题”,有了“趣味性”、有了“温度感”,是中国经济巨大韧性的生动写照。

  • 融媒体传播效果“惊艳”,反馈热烈。

《奋斗2020:复工产业第一线》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又一次全新尝试,碰撞出了“惊艳”的火花。从传播效果来看,十期节目总的观看量超过8069万人次。同时,我们对节目进行了多维度的新媒体传播,制作了直播、小视频、图文等新媒体产品。其中,宗庆后节目小视频传播达到732.5万、董明珠节目小视频传播达到594.7万、宋海良节目小视频传播达到443.8万等。此外,节目衍生出来的相关话题与热搜也频频登上抖音、快手、新浪、今日头条等榜首,成为疫情期间关于复工复产最受关注的信息源头与关注热点。

《奋斗2020:复工产业第一线》播出后,收到了来自国资委、十家国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热烈回应与高度评价。认为策划非常精准深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复工复产也按下快进键,快马加鞭,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同时展示了企业家应有的情怀与担当,为企业家们骄傲,中国骄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聚焦复工复产一线,慢直播与网络观众的充分互动,展现中国战胜疫情背后的工业底气,展现复工复产的火热图景,彰显了中国力量与担当,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鼓舞士气,提振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