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美国应就病毒源头自证清白 甩锅栽赃只会欲盖弥彰
孙成昊
2020年05月13日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不对症下药,导致疫情难见拐点。在此情况下,一些美国政府官员不寻抗疫正道,却走歪门邪路,不断甩锅栽赃,以“病毒源头中国论”污蔑抹黑,企图通过传播假消息、挑起舆论战转嫁国内危机。

然而,根据各方披露的信息,美国政府自身在病毒源头方面疑点重重,在无法自证清白的前提下贼喊捉贼,反而增添“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疑。

最可疑的是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弗里德里克县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该实验室据称是一家能够处理埃博拉等危险传染病的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但是,美国在去年7月关闭了德特里克堡,而就在实验室被关闭之后,出现了一系列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从今年2月开始在全球蔓延。至少从时间点上看,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存在泄露病毒的可能性。

最初怀疑美国这家实验室的恰恰是一家加拿大的机构,证明这种说法不是无中生有、凭空想象。加拿大全球研究机构(Global Research Canada)今年3月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冠病毒:更多的证据显示病毒源自美国》的文章称,新型冠状病毒起源于美国,新冠病毒的最初源头可能是位于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的美国军事生物战实验室。现在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无法在网站上找到,让人不禁怀疑到底是何种神秘力量促使这家机构删文。

正人先正己,美国对外指指点点之前恐怕先得说清楚自己的问题。但是,美国方面对于实验室的疑点并未做过系统性澄清。除此以外,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的说法,美国已在全球各地建立了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包括独联体国家、乌克兰、格鲁吉亚和阿富汗等。令人困惑的是,这些实验室内进行的工作对外高度保密,也不允许第三方专家监控,外界并不知晓实验室正从事何种研究,是否有可能泄露某种病毒更无从得知。更可怕的是,美国在乌克兰设立的16家生物实验室,有些所在地曾经暴发过大规模麻疹等危险的传染病。

由于新冠疫情久拖不决,美国政府对待中国的态度日益强硬,从一开始任由蓬佩奥等内阁官员及共和党议员冲锋陷阵,到总统“亲自下场”主动释放对华负面信号,这一切都表明美国政府“甩锅”中国只会更加频繁和疯狂。

不过,请美国不要忘了,凡事讲证据,既然美国迫不及待将病毒源头政治化,那么请美国首先自证清白。如果美国心怀坦荡,不如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并开放美国在各地的生物实验室接受国际社会的独立调查,只有这样,才能打消外界疑虑,让美国成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大国。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