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培育江西高质量发展“四位一体”新优势
方明江
2020年05月31日

从2016年—2020年的这四年里,江西彻底进入了改革时间。这四年,江西不断实现新的改革愿景突破,不断加快构建体制、开放、实干、创新“四位一体”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步入重要关口。

一、释放体制新优势确保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型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广、难度大、周期长。增创体制优势必须建立在明确江西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路径设计和推进节奏。一是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地位上必须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肯定是增创体制优势的前提。江西省在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正式提出了“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方针,为新时期江西省持续推进改革发展事业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位。二是高质量发展在路径设计上既要重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又要强调以成熟的经验引路是增创体制优势策略。当前,江西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方案,既要大胆的试,对经验要推广、缺点要修正。三是在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节奏上要把握系统性、整体性及协同性的关系是增创体制优势的方法。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覆盖江西省各领域各方面,虽然领域范围、具体内容和复杂程度有不同,但对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要求是一以贯之的。

二、释放开放新优势确保高质量发展是开放型发展

通过扩大开放优势,再以高水平的开放来推动江西省高质量发展是重点。第一,扩大开放优势对国外开放方面而言就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力度。2020年4月,《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0〕36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批复指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第二,扩大开放优势对国内其它省份而言就是要继续深化合作关系。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挖掘区域合作潜力,推动资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加快构建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第三,扩大开放优势对省内准入市场开放方面而言就是加大既定方案的执行力度。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江西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等“1+N”个配套文件的精神,持续深化推进江西省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对完全符合市场准入的行业列出名单,只能部分准入的行业加快企业混改进程,尽快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浪潮中去。

三、释放实干新优势确保高质量发展是落地型发展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实效上。强调要有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会抓的本领方法,关键要在实践中创新谋划、狠抓落实,营造“三不一有”(不埋怨、不争论、不刮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干事环境,团结一直向前看。一是要坚持换位思考,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上谋划,以企业和群众的感受确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搞好需求对接,精准把握企业和群众需求,弄清楚服务对象的需要是什么,弄清楚哪些最急迫,先弄清楚先进标杆是谁、差距多大,弄清楚突破口在哪里。二是把事干实也要讲究具体执行方法。执行确实很重要,但执行也要讲究方法。第一是执行主体是谁一定要明确;第二是执行过程中主体要服从政策法规等规则,在执行层面上级不仅要服务下级,有时候还要服从下级,一切服从于基层执行主体打胜仗;第三是多搞横向的方法、经验交流会,少搞纵向的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在执行层面上级很多时候是无力指导下级的,上级应有自知之明;第四是发现典型,提升典型,典型引路。

四、释放创新新优势确保高质量发展是动态型发展

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要辨证地、历史地、全面地看待江西省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不能以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辨证地看江西省较之沿海开放更早城市相比,他们过去的出现地问题也许就是江西省当前遇到地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不是江西省独有的,而是我国一个共性问题。历史地看江西省改革开放时间较之一线城市而言是较迟的,对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必事事都搞的很紧张,硬环境与软环境方面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里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全面地看对出现的问题放到江西省来看是不是具备普遍性,如果具有普遍性,那这也为系统性地解决问题提供了一种机会。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