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数谷贵阳的绿色憧憬
杨军
2020年06月02日

鸟瞰贵安新区万亩樱花园 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量游客来到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品味乡村美食,与自然亲密接触,一扫隔离期的乏味。

久安乡距离贵阳市中心20余公里,位于黔中腹地, 地处阿哈湖上游。10多年前,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产煤大乡,如今演变成了备受欢迎的度假胜地。

自“五一”假期以来,当地村民吴世刚就一直忙于接听客户的电话,为游客预订午餐和晚餐座位。2015年,吴世刚辞去采矿工作后,便开始经营农家乐餐饮,生意十分兴旺。他说,“很高兴,一切都恢复了正常”。

为保护水源,恢复当地生态,2010年,久安乡在花溪区政府的推动下,关停境内全部煤矿,全面转型绿色发展,从此结束了依赖挖煤挣温饱的历史。此后,久安乡依托境内的5万多株古茶树和喀斯特地形地貌开发旅游资源。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当地群众纷纷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和茶产业发展的大潮中。去年,借助茶叶和旅游,久安乡人均增收2500元。

吴世刚开发了一系列与茶有关的菜品,深受顾客喜爱,目前已经赢得了800多名常客的青睐。他还为客户提供茶品采摘、制作和品鉴等方面的体验活动。

九安乡是受益于贵阳市绿色发展理念的地区之一。

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表示,贵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贵安新区高峰镇湖坝坎村村民吹奏芦笙祈求稻谷丰收 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2019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39.6亿元,比上年增长7.4%,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

陈晏说:“我们加强了顶层设计,并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贵阳一方面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水源地保护,修复生态屏障;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去年,贵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8天,优良率98.1%。

另外,贵阳市还制定了严格的环境责任制度,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修复水生态环境。

为改善南明河水体污染,使“母亲河”逐步恢复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色,贵阳市投入34亿元全面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新建和修复污水管道,建设18座再生水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陈晏说,“贵阳全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将达到95%以上。”

高峰镇湖坝坎村村民协力栽秧 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据陈晏介绍,2019年,贵阳新增城市绿地103平方米,植树造林16.99万亩,累计建成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山体公园、湿地公园、社区公园“五位一体”的公园1025个。

根据贵阳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千园之城”建设的部署,贵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市各类公园总数达到2000个以上。

陈晏表示,新一轮的“千园之城”建设将与生态保护、海绵城市建设、土壤污染治理、城市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具有文创、医疗、教育、康养等功能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贵安新区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为贵阳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2019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9亿人次,同比增长26.1%。经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组综合评定,贵阳连续五年荣获“最佳避暑旅游城市”殊荣,连续三年上榜全球避暑名城榜单前十位。

陈晏表示,随着贵州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正在加快释放。据统计,“五一”期间,贵阳市旅游人数825.52万人次,旅游收入28.31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63.4%。、66.2%,旅游产业加快复苏的态势正在积极显现。

为促进旅游业尽快复苏,贵阳市鼓励既关注“健康码”、又欢迎“支付码”,既拥抱“消费券”、又提倡“优惠券”,在严格落实景区景点每日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分时段预约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景区、公园、博物馆等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开放营业。

贵阳市加大政策扶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出台若干措施为旅游产业解难抒困。包括减免文旅企业房租、退还325家旅行社80%的质保金,并对全市130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旅游、文化娱乐等企业进行奖补支持。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国居民可在此段时间内享受全市A级景区门票五折优惠。

贵阳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利好条件使敏锐的吴世刚意识到良好环境的重要性。他和家人不仅维护好餐厅的环境卫生,更呼吁客人也保护好当地的生态。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吴世刚开发了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清洁水可用作附近绿植灌溉用水。

目前,他还种植了樱桃,杨梅和桃子等各种果树,给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吴世刚表示,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前来感受久安乡美好的生态环境。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