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科技赋能 创新不止
李红日
2020年06月05日

五月初夏,生机勃发。5月30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结果揭晓,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这是对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拼搏奋斗的充分肯定,也是中国铁路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的生动写照。

科技赋能、国强企兴。市场力量的较量,企业力量的抗衡,深层次的是科技能力的较量。谁牵住了科技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这步先手棋,谁就能较快提升竞争力,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近年来,国铁集团组织国内相关科研院校和制造企业,集中优势科研力量,成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和运营的新标杆。复兴号的成功研制和运营,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铁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和技术标准体系,同时也推动中国铁路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创新不止、精彩不断。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国铁集团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精品工程,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速度世界第一。依托大规模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铁路技术实现重要突破。立足运输需求持续技术创新,研发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满足不同运用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已从此前的“追赶者”变身为“领跑者”,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科技创新、矢志不渝。过去,我们国家铁路技术落后,西方列强无数次嘲笑过我们。如今,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世界最强铁路网纵横交错,智能型复兴号风驰电掣,正在改写着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描绘出更加美好的出行图景。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将继续领跑世界。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精,从跟跑到领跑,铁路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取得了令国人自豪、世界惊叹的巨大成就。丰硕成果的背后,无一不是铁路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全路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奋力拼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就一定要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在服务铁路建设和运输主战场、提升铁路全产业链创新水平、世界铁路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科技进步更好地推动国家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的生活。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