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朝阳  >>  正文
滕朝阳:两会后,总理为何先去了这个城市?
滕朝阳
2020年06月05日

2020年一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抗“疫”战争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疫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两会”于5月下旬在北京召开,比通常情况下晚了两月有余。“两会”上没有指定经济增长目标,“六保”、“六稳”、“民生”、“脱贫攻坚”成为高频词汇。两会之后,李克强总理风尘仆仆赶往美丽的滨海城市烟台。

烟台主要部分位于山东半岛,1980年代尚与东临的威海市属于同一地区,两地现在仍然是风俗趋同,方言为胶辽官话。烟台西接潍坊、青岛,南邻黄海,北濒渤海,与辽东半岛对峙,与大连隔海相望,海岸线长909千米,濒临渤海、黄海,有岛屿63个。

烟台是环渤海经济圈内重要节点城市、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国海滨城市,“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其余宜居城市等名头的奖项不计其数。

烟台虽然已经足够优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也属于第一梯队的,但是提及烟台,“葱省”内外的人们有相当数量的人是不熟悉的,通常的提及烟台时的对话会以青岛为坐标参照。

本人曾在烟台求学工作过十年时间,期间骑自行车走遍烟台的大街小巷、城市田园、山间海边。对烟台的了解多于任何一座其他城市,用情颇深,娶的贤妻也是烟台福山区人士。

两会之后,总理到何地视察调研,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那么,这次总理为何会选择烟台呢?我们不妨借此机会,深入认识一下这座耳熟但不能详的城市。

一、丰厚的历史底蕴

烟台依山傍海的地理环境,早在史前时代就孕育出独居特色的文明元素,境内遍布的贝丘遗址,与东北亚沿海各地的文明迹象相映生辉。中日两国联合考古队,通过考古发掘,初步证明此地是水稻传播的重要路径。烟台史前文明中的山海元素经过沉淀发酵,在文明时代之后逐步形成了以“齐地八主”为代表的精神遗产,天地阴阳日月兵四时,这八主既有自然崇拜也有天文物候的因子,内容神秘而又充满人文精神。

秦统一天下后,始皇帝曾三临此地,出去求仙问道的史迹传说,但从远洋航海这个角度,秦时徐福东渡日本,则是迄今所知最早最大规模,且是官方组织的航海行为。比张骞西域的“凿空”之旅早近百年,具有更久远的历史。汉兴,武帝则更是六次驾临此地,闻名海内外的蓬莱,就是此时被命名的。

所以此地,虽属海角,却从不在天涯,始终是和中央政权保持密切互动的地方区域。魏晋隋唐,这里始终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接驳地,同时也是佛教东传入海的重要港口,也是韩日高僧求法的西行首发地。宋代这里成为沟通南北政权的要冲,陈抟老祖点化赵匡胤,全真道士匡扶金元政权,中央政权对烟台一地的关注一时无两。

近代之后,烟台被迫开埠,逐渐成为北中国沿海最具活力的城市,洋货涌入的同时,本地民族工业也在谋求商战救国。宝时钟表厂是第一家近代我国第一家机械制钟工厂。张裕葡萄酒公司,现在已经成长为葡萄酒业的独角兽,张裕新建的葡萄酒小镇是橡木桶组成的矩阵,很具视觉震撼。

正是这样的历史底蕴之下,以烟台为中心的胶东地区,形成了勤劳、重文、重商地区氛围。

烟台市的文化中心广场上摆放着四尊铜像,分别是甲骨文的发现者王懿荣、抗倭英雄戚继光、一言止杀的全真道士丘处机以及葡萄酒大王张弼士,四人所代表的文武道商,能够简练概括烟台的文化气质。

二、齐全的产业集群

放眼全国,烟台仿佛是独受眷顾的地理单元。适合的纬度,温和的气候,让这块土地的物产极其丰富,再加上广阔的海洋牧场,烟台人的餐桌可以说是相当丰富。肉类品牌有龙大、喜旺驰名商标,禽类的春雨鸡肉也是本地产出,几乎每家都用的鲁花也出自这里。“烟台苹果莱阳梨”还有各个品种的大樱桃,供应着全国乃至整个东北亚的高端市场。细数起来,这些农业大品牌都是扎根烟台的。

工业制造业更是一马当先。2017年2月13日,由中集集团旗下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命名交付。“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在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巨大龙门吊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是世界最大的2万吨桥式起重机———泰山吊。烟台万华集团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烟台的海洋面积广阔,在海洋高科技方面也有强劲表现。

谈到服务业,不得不说一下北方菜系的扛旗力量——鲁菜。烟台的福山县是鲁菜的发祥地。清末民国,北京以“八大楼”为代表的餐饮业,几乎被烟台人垄断经营。山东的伙计以勤劳吃苦,体面稳重,忠诚创新等特点,被北京各大饭庄争相聘请。烟台人讲这种服务意识传承至今。大街小巷,凡是本地人开的参观都值得一试。当地人对于菜品的创新搭配时长会令人叫绝。这种餐饮不仅仅是味觉的饕餮,朴实的烟台人,往往还会有浪漫之语。三月桃花开的时候,海里的小虾最好,就叫“桃花虾”,五月梧桐树开花,小乌贼最鲜美,煮熟后颜色又类似梧桐花,所以就叫“梧桐花”。如果说山东人好客,那么烟台人肯定是他们的代表。

三、独特的地缘优势

烟台还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这一点自古以来就体现的明显。元代,忽必烈曾经一度将山东半岛南北两侧的胶州湾和莱州湾凿通,是为胶莱运河,以缩短海运历程。但是因为淤堵作罢。明清以来,烟台除了继续作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锚地外,还扮演着国内南北商品流通的中转站,福建的客商船贾积聚,还特意修建了妈祖庙。法国人还看到了烟台作为渤海咽喉的意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陈兵烟台,作为军事基地。美国的太平洋舰队,每年也将烟台作为休假基地。每年夏天,烟台的沙滩上聚集着十几万的美国大兵。

改革开放以后,烟台与韩日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成为中国山东和韩日等国密切交往的桥头堡。成为完善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持点。国际区位明显,国内也属要冲,作为环渤海经济带上的明珠,烟台与对岸的大连成为联络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山东半岛的枢纽。

2018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烟台考察,对烟台的发展给予肯定,并表达出殷切期望。时隔两年,李克强总理再次在“两会”后这样特殊的时刻来到烟台,足见党中央对于这片土地的厚望。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专门史研究生,独立历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