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海南自由港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新窗口
陈新光
2020年06月05日

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时挂牌,标志着海南省把11个重点园区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标志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一重大战略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重要意义

自由贸易港模式代表了全世界最高的开放水平,由于涉及许多优惠政策,使得像新加坡、迪拜、香港等通过该模式实现了繁荣。在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了遭遇更大逆风和回头浪的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总体方案》,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及世界的交流合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

在当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探索和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战略选择。通过学习借鉴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我国的改革开放;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代要求。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重要的试验田,通过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打造包括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在内的全球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四是用实际行动反对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通过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要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发展方向和要求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既没有先例可循,又不能简单照搬西方自由贸易港发展模式。在《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要充分利用制度创新优势,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和进行压力测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

如何把握未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发展方向,根据《总体方案》要求:一是要坚持中国特色,把好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方向,既要具备自由贸易港的基本要素,更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遵循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坚持海南实际,把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路径,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坚持先立后破,把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原则,对贸易、投资、金融、税收、人才等多领域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进行创新,突破旧观念、旧体制。同时,打破原有体制必须在法治轨道实施,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四是坚持在“管得住”的基础上再“放得开”,铸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安全屏障,其底线就是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五是坚持分步骤分阶段,把控好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速度,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强调“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使命担当、建设路径、制度创新、治理模式及海南自身特色等方面。《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则是在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对外开放,代表了更高的开放形态,也是中国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条件下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一项重大贡献。《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39条具体举措。海南要学习借鉴其他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办法,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海南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