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五象新区耕好制度创新试验田
方明江
2020年06月17日

时针回拨到2006年,在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陆兵主席的主导下,“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战略决策正式从自治区层面提出。2011年,在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和马飙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推动下,五象新区建设迎来第一次开发热潮。直到201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才组建五象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标志着五象新区进入了全新全速发展阶段。经过15年开发,但距升格为高水平的国家级新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早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制度型开放”总体要求;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就是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五象新区作为广西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高端产业化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及现代治理化高地的前沿,就如何耕好制度创新这块试验田并走出制度型开放新路子,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区域开放新体制,需要在制度型开放重点、产业开放策略、开放平台载体、开放政策制度上,采取更有针对性与特色的策略和举措。

第一,制度开放是重点!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行政体制,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形成制度开放新优势。针对五象新区的建设要求,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在商事、投资、贸易、事中事后监管、行业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

一是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推动企业从注册到注销的全链条、集成化、系统化改革,探索实施市场准入自动许可制度,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内许可准入措施,企业设立后、办理许可证之前,允许企业直接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只需企业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许可证;二是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进一步完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同时,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从选址、核准(备案)、设计审查、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审批全流程改革;三是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推进南宁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逐步实现国际贸易业务全流程全覆盖;四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自治区政府、南宁市政府、自贸区办等方面梳理职责,推进五象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管方式逐步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推动信用平台、监管平台、机构整合和流程优化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五是进一步构建开放型的行业管理制度。结合五象新区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新兴制造“五位一体”的产业布局,对一些五大产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的管理规定、规章、条例法规等进行系统性梳理,完善有助于产业高质量开放发展的行业管理制度。

第二,开放型的产业政策由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结合五象新区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新兴制造现有产业结构,针对不同产业系统性设计产业开放政策和制度,找准和弥补产业发展短板,集聚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助力五象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新兴制造五大核心产业,精准施策。以制度型开放为主的新阶段,不同产业的开放重点不同,需要系统性设计和精准把握。作为六大国家战略加持的五象新区,产业提升空间巨大,应全力优先发展五大产业,待这些产业和企业集聚然后对周围地区进行扩散,形成强大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形成“增长极”;二是以制度型开放为主的新阶段,服务领域或者说产业链上的服务环节越发重要,产业的发展重点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招商引资等某一个环节。制造业的开放,一般是靠土地、税收等传统优惠措施引入大型工业项目,产品生产线落地、项目投产运行后,相关配套企业慢慢聚集,产业体系逐步完善。而服务业的开放完全不同,在给予优惠措施吸引服务项目落地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大部分服务业项目的“轻资产”“易搬迁”等特征,关注相关服务业项目的业务诉求,加快培育市场需求,要适应制度型开放和服务业开放为主的新形势新特点,向构建良好的系统性产业发展生态转变;三是需要针对新的产业生态实施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开放策略。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适应新时代的新需要,需要更加聚焦人才、技术、数据信息等高端要素,在集聚高端生产要素、高端产业方面出台前瞻性的政策措施,把五象新区打造成资源富集区。

第三,适应新时代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切实发挥五象新区六大国家战略加持的优势,量身定制,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推动形成“东融、西合、南向、北联”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是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高质量发展。用好用实自贸试验区赋予的改革自主权,根据南宁片区的实际情况,在战略定位、建设模式、试验任务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差异化探索,对南宁片区管理委员会职能、工商部门职能、海关监管职能及司法机构职能进行转变与创新,特别是如何处理好自贸办与南宁市政府、五象新区管委会的职责,推进解决在机构设置、机构调整、区域范围整合调整等方面的现实问题,确保各项试验任务和措施有效落实;二是扩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范围。探索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相结合的自主开放新模式,研究设立全球离岸科技与文化创新示范区或服务贸易特殊监管区域等新的开放平台和载体,对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进行升级;三是以中新智慧物流园区为示范,加快建设FTA项下的双边国际合作产业园。在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项下的双边国际合作产业园与传统的国别合作产业园不同,它可以在FTA框架下争取针对特定国家或地区、点对点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突破;四是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五象新区作为广西践行“三大使命”的重要主体,通过走出去或引进来的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