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上海开展“四史”教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陈新光
2020年06月29日

今年以来,中共上海市委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方案,布局“四史”教育路线图,专门成立市“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成立市委 “四史”教育专家宣讲团,要求全市党员干部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紧紧抓住重点,紧扣时代特征,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

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根本上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只有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前,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现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有许多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经历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艰难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辛历程。在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中,要学好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通过现场教育从中体悟那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

用活红色资源,讲好身边“四史”故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是进行“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上海开展“四史”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用活红色资源,讲好身边“四史”故事。在上海,无论是市区、街镇,还是社区,在“四史”学习教育中,都注重组织党员前往多处红色革命遗址瞻仰,现场专题组织“四史”专题教育,以增强党的意识、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弘扬爱国主义、激发奋斗精神,奋力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

学习历史,为的是更好地面向未来。以笔者所在的静安区为例,静安区是中共二大的所在地、许多“四史”的重要遗迹都能在静安区寻觅,有着厚植的优势和特长,静安还被誉为“红色基因品牌”。笔者作为静安区“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认真备课,立足区情特点,注重实际实效和资源融合,授课力求通过 “四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贡献出更多的静安经验、静安智慧、静安力量。

新时代上海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上海党员干部来说,历史更是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上海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6月23日,中共上海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 提出“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世界影响力。”《意见》对上海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世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我们要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上海这座城市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