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广东省潮州军分区扶贫攻坚小记
杨应森
2020年07月23日

仲夏的潮汕大地,烈日炎炎,骄阳似火。

近日,我随潮州军分区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广东饶平县大埕镇红花村。

在潮州,我目睹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看到了潮州整体发展水平与珠三角地区的差距。

红花村靠山临海,是广东省划定的贫困村。挂钩红花村的潮州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姚登峰告诉我,把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的战场,“既是执行中央军委和广东省军区的命令,也是履行我们的使命。”

(图为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捐款活动。郑志军 摄)

牢记使命

在红花村,我听到了这块红色土地上的红色故事。

1927年8月,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在潮州建立了存在7天的红色政权,被潮州人民称为“潮州七日红”;随后,朱德同志在饶平县茂芝主持召开军事会议,作出了“直奔湘南”的战略决策,成为走上井冈山的出发点,史称“茂芝会议”;全国解放前夕,红花村村民陈点信带领闽南纵队的游击队员配合解放军,村民陈锦钟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姚登峰司令员对我说,为了前辈先烈的奋斗理想,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追求,“我们必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打赢这场扶贫攻坚的硬仗。”

(军分区经常组织对全区官兵进行传统教育。郑志军 摄)

2015年,潮州打响了脱贫的攻坚战。潮州军分区主动请战,迅速与辖区各级人武部制定了扶贫方案,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单位、人员。5年来,不管领导班子更替、人员变动,扶贫攻坚的初心不改、力度不减、标准不降。2019年10月,军分区政委周文军刚到任,就深入帮扶村考察调研,到大埕镇“挂牌督战”,推动帮扶措施落地、落实。

(图为政委周文军到对口村召开帮扶督导会。郑志军 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文军政委率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覃思进等指战员专程来到大埕镇红花村,军分区和所属3个人武部也坚持每周到贫困村进行现场集中办公,研究需要军地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针对疫情带来的返贫高风险,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解决农渔产品销售等困难。潮州军分区和所属3个人武部对口帮扶的5个省定贫困村,没有一户已脱贫出列的贫困户因疫返贫。

打造堡垒

2015年,潮州军分区进入脱贫攻坚战的阵地,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贫困村的许多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对带领村民脱贫心中无数、手上无招。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打造好能够率领群众战胜贫困的战斗堡垒。”姚登峰司令员对我说,“这个战斗堡垒,就是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党支部。”

(军分区协调有关单位资助贫困户建房资金。郑志军 摄)

在潮州军分区与协同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制定的脱贫帮扶计划中,第一项就是“帮助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结合机关党支部的建设,潮州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在红花村等5个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建立了联系点,开展军地党支部“互学、互帮、互促”活动。军分区协同帮扶单位筹资15万多元,为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党员活动室配备设施;军分区领导同志每年结合检查调研,给村党支部上2次党课,帮助培养年轻党员。所属人武部的领导同志也每年定期到帮扶的贫困村上党课,并先后选派多名同志担任驻村干部,充实村党支部的力量。

红花村村民、党员陈钦锐是一家困难户。在军分区的帮扶下,他家盖了新房,患病多年的妻子有了医疗保障。脱贫后的陈钦锐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党支部的推荐下,担任了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社长,成为村种植生态番薯、水产养殖的带头人。

(姚登峰司令员慰问党员陈钦锐并与其亲切交谈。郑志军 摄)

“帮钱帮物,更要帮建好支部”,潮州军分区政委周文军对我说,打造战斗堡垒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更是率领广大群众夺取奔小康新胜利的保证。

精准推进

“和打仗一样,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得摸清‘敌情’,精准确定战斗目标。”姚登峰司令员说的是军事术语,周文军政委则用政工语言加以补充,“贫困户要在思想上消除‘等钱要物’,我们要转变‘送钱慰问’的传统助贫方式。”

在5个定点的贫困村,潮州军分区的扶贫责任人走进贫困户,挨家挨户调查了解致贫原因,最终归纳出因病残致贫、因学致贫、缺劳力致贫、缺资金致贫、缺技术致贫等5类,分类拟定出扶贫帮困、扶教助学、扶兵创业、扶民惠农的“四扶”计划。

(图为周文军政委给学生赠送学习用品。郑志军 摄)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覃思进告诉我,潮州军分区的扶贫攻坚战略,是把帮扶重心调整为扶志、扶智、扶能,构建扶贫攻坚的长效机制,通过“一村一品”,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实力;通过“一户一策”,帮助因疫、因病存在返贫风险的2个“边缘户”、“摇摆户”巩固脱贫成果。

在潮州军分区的帮助下,大埕镇红花村完善了村合作社种植承包方案,建成了3个生产车间。2019年,合作社种植营收35万元;合作社与中国邮政集团潮州分公司合作,以“电商+寄递+金融”模式,通过邮乐网、极速鲜、广州户户商场等电商平台销售富硒花生、有机番薯等特色产品,邮储银行为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红花村还投资参股广东新生环保科技公司和广东华丰中天液化天然气公司,2019年,村民人均分红增收1142元。

姚登峰司令员认为,只有精准确定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高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和增收能力,提升持续发展能力,“才能真正打赢扶贫攻坚战。”

多方联动

“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多方‘助攻’、‘联攻’。”姚登峰司令员对我说,“只有充分利用、整合各种战力资源,扶贫攻坚战才能取得完胜。”

(军分区领导上门看望慰问“战斗英雄麦贤得”。郑志军 摄) 

潮州军分区将17个驻潮部队单位统一纳入潮州市的精准扶贫计划,积极协调地方驻村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联建联创”。

在红花村,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陈钦锐告诉我,对口帮扶红花村的广东国机智能科技公司筹集帮扶资金80万元,帮助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富硒花生、有机番薯等特色产品的种植;中国邮政集团潮州分公司为合作社开辟网上销售渠道、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潮州职业技术学校,对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进行种养技术的指导、培训,“正是有了大家的帮助,红花村的村民才开始摆脱了贫穷,尝了甜头、有了奔头。”

潮州军分区与政府和对口帮扶单位、社会力量合力,近年为红花村共筹集252万元扶贫资金。在帮扶红花村发展生产的同时,同时完成了5个贫困村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集中供水、危房改造、村道硬化绿化等6大村容改造项目;并引来碧桂园集团投资20万元,为红花村7户贫困户改造危房,军分区投入5万元给30余户贫困户引接了自来水。

在红花村,我看了贫困户盖的新房、尝了村民家的自来水,游了新建的党建公园、参观了部队援建的红花村小学运动场和广东圣丰集团、汕头市齐鲁商会、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等为学校新添置的教学设备。村民们说,“解放军让红花村有了新模样。”

军民情深

潮州历来为军事战略要地。建国后,每年都有解放军官兵在潮州进行实战演习。饶平县沿海大埕、柘林等村镇的农、渔民,为子弟兵让水、让电、让路、让房,许多青年人应征入伍,这些都再现了当年“拥军支前”的感人场景。

周文军政委说,今天帮扶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是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报恩,“只要群众有困难,解放军就得迎难而上,替群众攻坚克难。”

(图为李健副司令员走访慰问梅州市大埔县八一小学。郑志军 摄)

据覃思进主任介绍:2015年以来,潮州军分区组织军分区官兵,多次参加对口帮扶贫困村的植树造林、河渠治理、环境整治等;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团以上干部每年每人捐资500元,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每年投入5万余元为饶平县大埕镇红花村小学、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八一小学的贫困生购买学习用品,以教育助攻脱贫;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红花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和村民的农产品销售带来困难,潮州军分区一面替组织社会销售渠道,一面发动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食堂开展消费扶贫,帮助红花村销售、消费了3万多斤红薯,解了村民燃眉之急。

(图为军分区领导亲自到村操办“卖红薯”。郑志军 摄)

就在即将发出这篇稿件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经有关部门核查,潮州军分区对口帮扶的饶平县红花村、荔林村、东洋村,潮安区望京坪村和湘桥区磷溪镇英山村等5个贫困村,以及5个村的87户贫困户,全部符合脱贫标准。

潮州军分区政委周文军在电话中告诉我,尽管有了这个可喜的战绩,但将士们仍将以冲锋的姿态、攻坚的勇气、必胜的信心,“在彻底打败贫困和新冠病毒两个敌人之后,去迎接奔小康征程上的新战斗。”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