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破浪逆行 筑起“铁”的屏障
李红日
2020年07月24日

暴雨倾盆、江河泛滥。入汛以来,铁路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京广、京九、沪昆等铁路沿线降雨量是往年的2至3倍,部分线路区段发生水害断道险情,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秩序。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万里铁道线上,一群破浪逆行的身影,不畏艰险,排除险情,在汛情面前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铜墙铁壁。风雨兼程调运救灾物资,风雨无阻巡查线路,精检细修供电线路,攀岩走壁设置山体护网,耐心解释晚点事由,主动帮助滞留旅客,及时办理车票改签退票手续.....他们把旅客的信任奋力抗在肓上,他们为守护列车安全全力而为。一个个置身风雨,满身泥泞的身影,诠释出一份“无我”的情怀,凝聚起防汛救灾和确保运输安全的强大合力。

冬有春运,夏有暑运。暑期防汛,是铁路全年运输安全中重要的一环,关系列车运行安全,关系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强化运输、调度、工务、机务“四位一体”联防联控,抓好乘务机班出乘提醒、瞭望联控和控速执行,加强铁路沿线水文、地质、气候等情况专题分析,配齐配强看守巡查力量,集中力量对接触网、电力线路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铁路防洪预警,在重点防洪地点悬挂或喷涂铁路灾情报警电话牌.....防患于未然、确保人安路畅,铁路防汛救灾的安全堤坝更加坚固。

筑牢“防洪堤”,高科技助阵是“硬实力”。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必须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汛期安全措施落实,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的主动权。铁路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借助卫星遥感技术与三维激光扫描仪,实时监控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引进防洪专用无人机,对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侦测。在防洪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发现问题隐患……“科技防洪”让铁路防汛更加智慧,应急处置更加有力,防汛救灾更加高效。

抗洪抢险,“逆行”感动你我。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破坏力,也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人类强大的凝聚力。放眼铁道线,铁路人就是乘风破浪的英雄,他们不仅用身躯筑起防洪堤坝,更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筑起屏障,为人们在灾害中带去希望。

迎风雨、战洪汛,全力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需要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需要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汛期大考,我们为铁路人点赞,同时也相信铁路一定能够取得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