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走村直播看脱贫》直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火热图景
王永利
2020年08月03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7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从江苏徐州出发,两辆携带5G新媒体移动云制播系统的大篷车,走进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脱贫村,挖掘鲜活脱贫故事,直击村容村貌巨变,展现村民如何突破生存发展困境、走向致富之路的历程。

一,“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直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如火如荼的景象。

这次行动将持续三个多月的时间,记者从徐州出发,兵分两路,一路走西南线,途经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云南、西藏等地;另一路走西北线,途经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行程超过一万公里。

在报道形式上,《走村直播看脱贫》大胆融合。大篷车所到村庄的经济发展情况,都将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央广经济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央视财经新媒体进行播出。其中,电视直播将主要在央视财经频道的午间新闻节目《天下财经》完成(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2:00-13:00),央视财经频道的黄金档新闻栏目《经济信息联播》将开设脱贫报道专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0:30-21:30)。

喜讯!江苏省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其背后是人类史上一场伟大的斗争。改革开放40多年来,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18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徐州丰县黄河故道百里荒沙带扶贫县的贫困村蜕变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牛蒡基地之一,产品远销海外多国!

喜讯!河南省53个贫困县全摘帽!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贫困县53个,贫困村9536个,贫困人口698万。而到今年,河南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合格的答卷!仅泡桐之乡:兰考乐器年产值近20亿元!

喜讯!安徽省3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安徽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0个,省级贫困县11个,而通过精准扶贫、分类施策、逐个督导、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砀山县魏寨村种梨闯出致富路,将家乡发展成“世界梨都”。

一个个喜讯,一个个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深接地气,扑面而来!直播大篷车走到哪里,就带来了新鲜感人的故事!

二、电视端、广播端、新媒体端同时发力,视角全面,手段丰富,形成合力“滚雪球”规模效应。

电视端:《天下财经》是承担《走村直播看脱贫》电视直播任务的主要新闻栏目,7月26日顺利完成《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首场直播,连线《走村直播看脱贫》第一站----江苏徐州丰县范楼镇齐阁村的前方记者李斯璇,记者两腿泥走进田间地头,现场采访种植户、企业,讲述该村发挥特有砂质土壤优势,从黄河故道百里荒沙带扶贫县的贫困村蜕变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牛蒡基地之一,产品远销海外多国的故事。7月27日,走进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张庄村将为防风治沙而栽下的泡桐树变成乐器音板,村庄发展成驰名中外的乐器村,“用泡桐音板奏响富民乐章”,成为脱贫典范。直播突出财经视角。 7月28日,连线安徽砀山县魏寨村,探访砀山扶贫产业砀山梨的奇特之处,讲述砀山人民如何种梨闯出致富路,将家乡发展成“世界梨都”。《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也对以上村庄的脱贫致富路径进行了跟进报道。

广播端:7月23日以来,经济之声《天下财经》精选直播优质内容,播发多个脱贫道路上的鲜活案例,分别关注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红宝村的80多位农民组成的合唱团,用歌声唱响农村新生活;讲述了宁夏农村昔日特困户马天志借着国家精准扶贫东风,成为了四里八乡奔小康路上的急先锋;聚焦了贵州省探索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使大数据走进了更多当地人的生活等内容。本周报道题材具有代表性,内容故事性强,用特色的乡土声音烘托脱贫攻坚大主题。

新媒体端:截至7月30日16点共发布相关报道40篇次,总阅读量达804.8万,话题词 #走村直播看脱贫#阅读量达2399.3万,话题词#记者走村Vlog#阅读量达314万。

1、H5产品全民互动点赞家乡

设计制作H5投票产品,发布报道【Ladies and 乡亲们!咱村有机会上央视了,就差你这一票!】吸引用户参与投票点赞自己的家乡。截至7月30日16点,“走村直播看脱贫,我为家乡点赞”H5的浏览量超100万,互动参与量达25万,扩大了节目的黏性和影响力。

2、多维度设计短视频产品,丰富报道内容

(1)“云瞰中国之美丽乡村”系列短视频:利用航拍从高空看中国,换一个视角展现乡村的丰收场景与村庄的变化。7月30日发布报道:#云瞰中国#【惊艳!“金”牛蒡,荷田田!今天,@央视财经 站上云端看巨变!】,引发用户关注。

(2)“记者走村vlog”:让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真正参与到村民的日常劳作中,以vlog的形式展现脱贫乡村的特色农业,挖掘脱贫村的“致富密码”。7月28日发布报道#记者走村Vlog#【大型吃播现场!央视小姐姐一手拔出比人都高的蔬菜,这竟是沙土地里的“黄金”?!】,央视财经记者现场体验拔牛蒡,看老百姓怎样在沙土地里种出“黄金”,单条阅读播放量超320万,用户纷纷点赞留言。7月30日发布报道【黄河滩区老村变鱼塘,全村增收上百万!红烧鱼、糖醋鱼…央视小姐姐带你打卡黄河鲤鱼的N种吃法!】,央视记者探秘黄河鲤鱼养殖地,揭秘滩区居民搬迁进楼,并用老村旧址发展鲤鱼产业。用搬迁前后航拍视频的对比,体现当地居民生活的巨变。单条阅读播放量超400万。

(3)“我当村主播”:搭载央视财经5G新媒体移动云制播系统的大篷车开进乡村,邀请乡村达人做客车体内搭建的“央视财经”移动演播室,当起村主播,让村民们用自己的表达方式,介绍家乡、讲述扶贫成果,展现农村致富达人的精神面貌,有看点、接地气。7月27日、7月29日先后发布原创短视频【咱农民当主播,中不中?来吧,展示!乡村rap、铿锵豫剧…不要太有范儿!】【我当村主播丨中气十足四平调、手舞足蹈唱快书,多才多艺的河南人民当主播!(附彩蛋)】,记录了乡村达人第一次坐上主播台,以当地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介绍自己家乡的情形。报道形式新颖,引发用户关注。

三、创新:外场新媒体大篷车+5G新媒体移动云制播系统+三讯演播区。

在技术应用和演播室设计上,《走村直播看脱贫》勇于突破,首创了“外场新媒体大篷车”。该车搭载5G新媒体移动云制播系统,配置三讯演播区,演播区由集装箱改装而成,长12米、宽2.55米、高3.98米,箱体采用液压自动展开结构,最大可以上翻120度。演播区也可以自动展开,并外接扩展平台,面积50多平方米,可以满足大部分节目的场景和景深要求。

大篷车内还配备有5G手机、4K电视、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可供村民参观、体验、互动,成为本次大型融媒体行动的一道独特风景。

同时,大篷车将对所到的每个村庄在央视财经客户端进行长达1小时的直播,观众通过下载央视财经APP,可以观看直播,参与抽奖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勇于创新用直播大篷车下乡的传播方式,直播20多个省、市、自治区交出的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它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扶贫干部的呕心沥血,以及广大群众的勤劳汗水。报道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深接地气,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有力回答了主流媒体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更加大有作为!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