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党旗下的担当——哈尔滨警备区践行“党管武装”责任实录
杨应森
2020年08月05日

(图为道外区民兵应急连在高速路口收费站执勤。吕衍海 摄)

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作为一个对军营、对战友有着特别眷念的老兵,我来到了在军地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突击队作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

在军营,我见到了刚从“一手抓常态疫情防控,一手抓民兵应急训练”基层一线巡察归来的警备区司令员卢俊。他向我聊起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聊起了哈尔滨18个区、市、县广大民兵的战“疫”事迹,聊起了在战“疫”前线身先士卒的各级人民武装部党委第一书记和各级党委的“戎装常委”。

(图为哈尔滨市党管武装工作联合督查考评。常智科 摄)

卢俊说,“这场战‘疫’就是对我们践行‘党管武装’政治责任的考验和检验。”

新时期“党管武装”管什么?又该怎么管?卢俊司令员用哈尔滨警备区和各级人民武装部在这场战“疫”斗争中的实践,向我说起了他们的体会和探索。

管政治:听党指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并迅速蔓延,哈尔滨也未能幸免。

担任哈尔滨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的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当即要求哈尔滨市18个区、市、县的“一把手”:率兵迎战新冠肺炎疫情。

(图为民兵应急连在封控卡口进行人员登记、测温。常智科 摄)

“民兵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期、在抗疫之战,民兵仍然是重要的战略力量。”司令员卢俊对我说,政治工作处主任田志国接过他的话,“发动民兵踊跃参战、充分发挥民兵在抗疫战斗中的作用,就是践行‘党管武装’原则的重要体现。”

哈尔滨市各区、市、县的民兵应急分队、医疗救护分队等,第一时间开进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在鲜红的党旗下,民兵们担负起检测排查、宣传劝导、预防消杀、护送患者、物资运送等工作,成为抗疫战场上的生力军。

(图为民兵执行昼夜流动巡逻任务。陈南 摄)

司令员卢俊说,“‘党管武装’首先要管政治,管政治首先要‘听党指挥’,‘听党指挥’首先要求各级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和各级党委中的‘戎装常委’尽职尽责。”

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总指挥关世勋在人武部现场办公,研究民兵应急连疫情防控方案;道外区委常委、人武部长、疫情防控副总指挥王洪波在临时搭建的防疫指挥部帐篷中坚守了百余天,率领抗疫联合执法队遂行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三防任务”。

管要务:能打胜仗

哈尔滨的夏天,酷热丝毫不亚于南方。

(图为军事教官向‘老兵’介绍训练情况。吴少博 摄)

在香坊区人武部部长马志刚、政委许金勇的陪同下,我来到了这支成立于1964年,曾被中央军委有关部门授予“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的香坊女子炮兵连;在训练场,我观摩了女子炮兵连的女兵们正在烈日暴晒下进行某型便携式防控导弹模拟转型训练。连长张雷抹着脸上的汗珠,笑着告诉我:“再炎热也挡不住大家的训练热情。”

司令员卢俊对我说:“党管武装,就得管要务,民兵的第一要务,就是能打胜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必须通过训练,提高民兵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打赢这场硬仗。”

(图为女子炮兵连在进行便携式防控导弹模拟转型训练。吴少博 摄)

在哈尔滨市委和黑龙江省军区的双重领导下,哈尔滨警备区和各级人武部共同探索出战斗指挥军地联指联动、防疫舆论联宣联教、疫情防治联诊联救、疫情控制联控联查、社会治安联防联管、防护物资联勤联保的“双六联”模式,率领民兵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五常市女子民兵医疗救护分队民兵、镇医院内科护士孟思含接到上级关于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当即写下请战书,与各县市层层遴选的8名民兵战友奔赴武汉抗疫前线。为方便穿戴防护服,她剪掉了长发,从接到命令到到达集结地仅用了几个小时。

(图为五常市人武部与镇医院共同为援鄂医疗队民兵队员送行。王冠宇 摄)

“只有平时加强训练,才能保证战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哈尔滨警备区副司令员周宇告诉我,面对高科技时代的新形势,哈尔滨警备区还编组了网络民兵、无人机民兵,“打赢现代战争,我们需要探索军民技术融合、智力融合的新路子。”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组建的网络民兵分队,通过分析疫情期间员工的健康、返岗等大数据,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由黑龙江齐伦瀚科技公司组建的无人机民兵支援排,在哈尔滨南岗、道里、香坊等主城区的多个封闭小区进行了喷洒消杀。

(图为民兵无人机分队对重点封闭小区实施消杀作业。吕衍海 摄)

管队伍:作风优良

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卢俊说:“党管武装,就得管队伍,管队伍首先得抓制度。”

目前,哈尔滨警备区对18个区、市、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逐一重新任职,规范了集体唱响《国歌》、《军歌》,任职发言、年度述职等规定。政治工作处主任田志国对我说,变过去‘一纸通知’为‘庄严仪式’,是为了强化第一书记抓‘党管武装’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为警备区司令员卢俊为巴彦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兰淼颁发任职证书。常智科 摄)

制度硬起来,责任落下去。哈尔滨市委提出了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对党委议军、军事日活动、办公例会、双向兼职、任职谈话、书记述职、学习培训、军地联考联评等八项制度进行规范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了第一书记仪式任职、跟踪履职、集中述职、量化评职。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兆力要求第一书记作为“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站在第一位置、履行第一责任、落实第一要求、当好第一榜样。”

司令员卢俊说,“党管武装”必须从“靠觉悟”向“靠制度”转变,自发自觉可以管好一个人、管一任,“只有严格的制度、好的机制,才能管经常、管长远、管队伍。”

(图为民兵应急连对重点场所实施消杀毒。吕衍海 摄)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肖彬提出,“每个防疫卡点至少有1名民兵党员”,并且在民兵应急连执勤区成立了46个临时党小组,建立了防疫卡点的制度。他认为,用制度才能实现从“应急”到“应战”的转变,才能带出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好队伍。

当我离开哈尔滨警备区时,卢俊司令员将他与政委韩玉平合写的一篇体会文章交给我,标题是“人民武装‘三大任务’仍是克疫制胜的‘法宝’”。他说,“按照党对人民武装的要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的民兵队伍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我们一定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管好队伍,完成好人民武装的‘三大任务’。”

(图为哈尔滨市在机场、车站为军人通行开启“绿色通道”。常智科 摄)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