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妙先生》,呈现人世间的善良事件
蓝千帆
2020年08月10日

善良事件,往往是指那些关于付出、友善、仁义、正直、悲悯以及同情等维度的态度、思想或行为所构成的事件。它们在影视作品当中,常常会有所展现。通过善良事件的体会,我们也通常能够被洗涤心灵和陶冶情操。

李凌霄执导的动画电影《妙先生》,就是那样的一部展现了人世间的善良事件的影视作品。它们,通过几个故事里的关键人物,为我们呈现了相关的人间善良。

其中,这些善良事件,又集中体现在相关人物角色的照顾、牺牲以及救人等方面上。通过观赏这部电影,我们也会收获一些关于善良的思考与感悟。

照顾

照顾,通常是指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的体谅、爱护以及照料等。它们,一般是发生在亲人或者好友之间。尤其是亲人间的照顾,很大程度上可以展示出相关的善良表现的。

电影作品《妙先生》,其实就是那么一部从照顾的角度,为我们观众呈现了人世间善良事件的影片。当中,涉及到的人物角色主要是孝文这个人。

影片的故事里,孝文是一个有着善良呈现的人物。他身边的老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但是,孝文却对他不离不弃,而且,还给他精心的照料。

虽然孝文的家庭过得并不算好,生活也异常艰难。可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孝文始终留在老人的身边,照顾和照料着他。

所以,从照料和照顾的角度上去看,这是孝文的一种付出、仁义以及悲悯等。因此,这个照顾的事,较好地呈现出了人世间的善良事件状态了。

牺牲

牺牲,通常是指为了正义或者大多数人的利益而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的思想与行为。懂得牺牲的人,是伟大的、也是高大的。不少影视作品,往往都会为我们呈现有关牺牲的场景故事。它们,展示出了善良的事件维度。

电影《妙先生》,也是一部在牺牲的角度上,为我们观众呈现了人世间的善良事件的影片作品。它们,也是通过人物角色的牺牲行为而进行有效呈现的。

故事中,孝文这个人物既是一个懂得照顾人的善良人物。同时,他也是一个有着牺牲行为的高尚的人物。当丁果告知孝文,他的身上有彼岸花的时候。他,也曾经犹豫过。

因为,他只有牺牲自己,才可以拯救村庄里的人、或者去拯救更多的人。经过思想斗争,孝文选择了牺牲自己并交出彼岸花。其目的,正是为了拯救更多的人。

从孝文的牺牲角度上看,他的牺牲既是一种付出、正直以及悲悯,同时也是一种博大的情怀。所以,孝文的牺牲事件,其实也很好地展现了人世间的善良事件的。

救人

救人,其实就是对有困难或者危险的人物进行拯救的行为。救人的时候,通常都是以保护或拯救别人的生命安全作为目的的。所以,它们也是一种有关善良的事件呈现。

电影《妙先生》,更是一部在救人的层面上呈现了人世间的善良事件的影片作品。它们,通过一些人物的拯救行为,为我们观众呈现了善良的可贵与无价。

故事里,有个人物角色叫做萧笃。他的出场与存在,也是因为他身上拥有彼岸花的缘故。不过,他与许多拥有彼岸花的人一样,都是好人、是善良的人。

当他照料的小孩子,不幸被落入河水中的时候,萧笃也不顾一切地跳下了水里把小孩救了上来。这,是萧笃的救人行为。其次,萧笃还照顾很多孤儿,给他们找吃的。从某种意义上去说,萧笃给孩子们照料,事实上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救助。可以说,也是救人了。

同时,萧笃的出场还在于故事结尾处,他为了防止彼岸花的孢子散布人间而让人们陷入水深火热当中,他选择了用自己的生命去拯救世间的人们。这,也是一种救人的行为。

如此,不管是照顾、牺牲还是救人,电影《妙先生》都从相应的角度为我们呈现了人世间的善良事件。它们,都如一幅幅传递正能量的画卷般,走进观众的心灵、温暖和指引我们向上、向善。(文|蓝千帆)

【责任编辑:许聃】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