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加快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形成全民 珍惜粮食良好社会风气
陈新光
2020年08月17日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要有强烈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外,据测算,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的年口粮,这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们期待全国人大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尽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

“舌尖上的浪费” 触目惊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既有能力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带来的新挑战,同样有能力传承敬天惜物的传统与精神。早在7年前,北京30多名年轻人曾发起杜绝浪费、吃光盘中食物的“光盘行动”,得到了全国众多网友和多家餐馆的积极响应。7年后,这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已经深深植根于全国民众心中,“光盘”、打包早已成为人们生活就餐的日常。2020年8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向全国餐饮行业发起《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截至8月13日,31省份餐饮相关协会均已响应全国倡议,具体来看,倡议内容大致包括餐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提供半份餐、适当奖励“光盘”、实施N-1点餐模式等。

尽管餐饮浪费问题在近些年得到有效改善,但这一问题在我国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浪费现象依旧突出。据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该报告还显示,在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与这种“舌尖上的浪费”形成强烈的反差,实在令人痛心。

借鉴国外立法约束餐饮浪费行为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13亿吨。其中,美国是是世界上食品浪费最为严重的国家。根据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2012年提供的一份统计显示:约有3.1亿民众平均每人浪费20英镑的食品、四口之家每年浪费粮食总额达2275美元、家庭25%食品和饮料都会被丢弃,餐馆和学校食堂也几乎有一半的食品被扔掉。另有许多消费者往往在购买大批量折扣促销的方式超额购入食品,吃不了就全丢掉,统计显示浪费现象不光在消费者方面,从农场装箱运输到零售超市销售都会造成大量浪费,统计机构表示浪费的原因主要是食品的充足廉价。而另一方面,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法国是全球首个专门制定法律来禁止食物浪费的国家,2016年通过的《食物浪费法案》规定:禁止超市扔掉或销毁未售出的食物。假如超市有剩余,须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或食物银行。超市和慈善机构签订协议后,能获得捐赠60%产品价值的税收减免。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餐厅浪费最严的国家。从幼儿园起,孩子们就会受到节俭就餐的教育。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意大利、日本等国也展开了相关立法工作,要求从生产、制造、销售及消费等各个环节减少食物浪费。

制定餐饮浪费行为的法律是大势所趋

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已实现创纪录的“十五连丰”,近4年都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达470多公斤,大大超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粮食安全平均线水平。当前,整个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粮食价格不断攀升,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无论是顺应粮食安全的立法规划,还是提升节约本身的制度规范,针对餐饮浪费这个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立法,都是大势所趋,约束餐饮浪费行为就是必然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立法,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粮食安全保障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属于“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总的来看,目前我国现行法律中虽然有一些关于制止浪费行为的原则规定和要求,但比较分散,系统性、针对性、集成性还不够强。当务之急,是全国人大法工委要同有关方面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论证,通过多种立法、决定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具体明确规定,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