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陈业孟:美国针灸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说天下
2020年08月27日

陈业孟博士

在过去的50年里,由于针灸和中医专业人员的巨大贡献和努力,针灸已经被美国联邦政府认可为医疗保健专业,现在有很大的机会被整合纳入常规医疗保健体系。迄今为止已有4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立法机构通过了针灸执业法,据估计全美有超过37,000名执照针灸师。而这五十年来,针灸教育一直是促进针灸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中国大陆外,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具组织性和影响力的针灸和中医教育体系。

1.早期的发展

美国的针灸教育始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加州创建了第一个针灸教育项目。在洛杉矶,萨姆拉东方医学大学(SAMRA University of Oriental Medicine)早在1969年就开设了针灸课程,该校以其赞助机构中美医学康复协会(Sino-American Medical Rehabilitation Association)的名字缩写命名,其后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在1979年被批准为正式认可的针灸学校

1969年的同一时间,同样在洛杉矶,赵金石创立了一所非正式的学校—道学研习学校,并开设了一门针灸训练课程。有一群太极拳学员(其中大部分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白人医学院学生)在经过赵医生有效的针灸治疗后,都嚷着要赵医生教他们针灸。赵医生被他们的热情所打动,破除不教外人的传统,对他们开设了两门针灸课程。而这些学生后来都成为美国针灸立法和教育的先驱。

限于赵医生的诊疗时间及能力,他需要寻求帮助才能进一步发展针灸教育,于是向香港的苏天佑医生寻求帮助。苏天佑不仅是赵金石过去的同事和香港针灸学院的创始人,他也是中国现代著名针灸教育家承淡安的再传弟子之一。(注:该私立学院在1939年9月至1941年12月期间,位于九龙旺角山东街30号。学院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复校,并迁址九龙油麻地弥敦道571号)。1973年,赵医生和他的一名美国学生飞往香港专程邀请苏医生,盛情难却同意前往美国,并开始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讲授针灸。1974年,他又去了波士顿,开始在市中心的一家图书馆向一些美国学生教授中国针灸。苏医生认为,有必要成立一所正规的针灸学校以提供完整教学。在他的学生们帮助下,正式成立了新英格兰针灸学校(NESA),后来得到了马萨诸塞州教育厅批准。由此,新英格兰针灸学院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被教育部门正式批准的针灸学校。苏天佑医生被誉为“美国针灸教育之父”。

1982年,几所针灸学院组成了针灸与东方医学学院理事会(CCAOM),以协调全国的教育标准、课程、管理和其他事务。为保证针灸院校的教育质量,CCAOM成立了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ACAOM),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是全美唯一被联邦教育部认可的针灸和东方医学院校认证机构。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全国针灸证书委员会(NCCA),作为针灸专业毕业生的考试机构。随着其影响逐渐扩大,越来越多州开始接受全国针灸证书委员会的证书作为针灸执照审核的必备条件。数年后,全国针灸认证委员会又增添了中药学和亚洲体疗学等更多的证书考试项目。扩张后,全国针灸认证委员会更名为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证书委员会(NCCAOM), 而其所有考试项目均得到全国考试证书委员会(NCCA)下属的卓越认证机构(ICE)认可。针灸与东方医学学院理事会协调课程设置,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认证和评估针灸学院的教学质量,而全国针灸东方医学证书委员会则通过考试来审核针灸院校毕业生的质量。这些全国性专业组织共同协作,以确保美国针灸专业的行业标准。

2.当前的状态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估计有3到4万人在美国的针灸学院接受了正规教育。这为针灸专业人员注入了新的血液,也使针灸专业在美国的本土化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已有51所针灸学院或课程获得了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的认证,同时也得到了美国联邦教育部的认可,这些院校分布于全美22个州。近十年来,每年在校学生总数保持在6000 - 8000人左右,并逐步从硕士教育向博士教育转变。

大多数学生注册针灸专业课程。在一些州,针灸执照的要求还包括掌握中草药学的相关知识,所以这些学生应该注册针灸专业同时修习中药学的课程项目。学生们的另一种选择是在针灸专业毕业后再单独参加中药学证书课程。目前,美国的针灸教育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

硕士学位课程:入学条件为至少60个大学学分,包括9个生物医学课程学分。

1)专业针灸课程:三年制,最低要求105学分(1905小时) 课程教学,包括东方医学理论、针灸的诊断和治疗技术、以及相关课目(705小时),临床训练(660小时,其中包括至少150小时见习和500小时临床实习), 临床生物医学课程(450小时)和90小时的咨询、与患者沟通、伦理和执业管理。

2)针灸同时修习中药学课程(也即中医学课程),四年制,最低要求146学分(2625小时)。与单独的针灸课程相比,870小时的临床培训需要综合针灸与中药,临床生物医学科学课目为510小时。当然还有450小时专门讲授中药、方剂等相关课目。

3) 中药学专业证书课程:最低要求41学分,其中包括至少450小时中药方剂等理论课,210小时的临床培训(其中实习时间不少于200小时),以及60小时相关的临床生物医学科学课目。

专业博士学位(DAc)课程

这是四年制专业准入博士课程,入学时须修满大学课程90个学分。在其博士水准、标准和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该课程应满足或超过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制定的针灸硕士学位或针灸同时修习中药课程的基础标准和所有能力。该课程最低要求是针灸博士121学分和针灸博士同时修习中药课程则至少162学分(其中包括至少1000小时的临床训练)。

高级临床专科博士(DAOM)课程主要学习针灸和中草药在疼痛管理、妇科或肿瘤学等专科的应用。该课程为期两年,要求至少1200小时理论教学和至少650小时的临床经验(其中至少200小时必须为临床实习)。

事实上,不同院校专业课程设置远远超过这些最低要求。硕士和博士课程的标准和教学要求不仅限于学时,而且还包括毕业时所需的能力要求,特别是临床诊治的专业能力。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为课程设置了专业能力标准,包括患者诊治、系统医学和专业发展。设计这些能力并建立相应的评估体系是院校专业认证的一个重要方面。

除加利福尼亚和弗吉尼亚的一些院校提供中文和韩语课程外,全美其他针灸与中药学课程均以英语教授。针灸与中医的英语教学体系为其他西方国家建立了相应的模式。在针灸和中医向全世界推广和传播的过程中,教育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3.未来趋势

博士水平的培训。第一家高级临床专科博士(DAOM)课程项目于2007年获得认证,现在已有12个院校的专科博士项目获得了认证或预认证。自2014年以来,有八所学院的专业博士(DAc)课程项目获得认证,目前首批毕业生已经完成学业。如今又更多的针灸院校获准启动专业博士课程,较高层次的专业准入适合了高级实践博士课程项目。现在更多的大学也获批启动高级实践博士课程项目。较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入门标准(高级实践博士课程)是适合当前医疗保健体系的,它不仅是职称,而且满足快速增长的综合医学需求,也是专业提升的需要。

区域性大学认证。美国大多数针灸学院都是独立的机构,只提供单一的针灸学位课程,所以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不仅提供专业认证,还提供院校认证。现在越来越多针灸院校通过区域性或全国性大学认证机构的院校认证(仍通过全国针灸与东方医学院校认证委员会进行专业认证),或合并成大型已获区域性认证的大学,以试图进入主流教育体系。加上一些已经在地区或国家认可的项目,地区或国家认可的学院和项目的总数已经上升到19个。这是提高针灸院校管理水平、课程建设水平、考核评价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一步。

基于医疗体系的培训教育。针灸院校设在医疗保健体系的临床培训基地正日益增多,目前全美针灸学院建立了129个校外临床教学基地,所有这些基地都位于医院、社区诊所、综合性诊所或整合医疗中心内。例如,成立于1996年的纽约中医学院(NYCTCM)在曼哈顿下城的高云尼医院提供床旁针灸服务,以帮助中风和骨科矫形手术后病人康复。此外,纽约中医学院还在纽约州立大学法明代尔分校的健康中心设有一个针灸门诊,为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提供针灸服务。纽约中医学院目前还与另外两家医院签署了针灸允入协议以成为临床教学基地,这两家医院分别是纽约大学兰功医疗体系附属布鲁克林医院和位于纽约皇后区的法拉盛医院。

结论

针灸教育在美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在过去的50年里,大约有3万到4万名学生毕业并接受了针灸和中医的正规培训。随着博士学位教育的明确实施以及非药物疼痛管理的需求,可以预见针灸将在美国整合医疗体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河流】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