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利用科技手段预防外卖平台点餐浪费
黄硕
2020年09月09日

“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不少人在点外卖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近日,饿了么及美团等外卖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各界对节约粮食的倡导以及“适量而为”的健康饮食观念崛起,全国各地小份菜、半份菜的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20209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笔者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就读(1992-1998)时,曾受到这样的教育“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豪华铺张浪费为耻”,对此记忆犹新,这是笔者对节约的初认知;现在笔者对厉行节约有了新认知,节约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近来外卖平台小份量菜品订单需求上涨,说明人们越来越提升对节约的重视程度,意识到了这一点。不浪费食物,践行勤俭节约美德,这个道理通俗易懂,做起来还需落实到行动上。从社会、家庭等教育层面入手,使民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感受到一定的氛围,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共识,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吃饱吃好即可,体现节约型消费新观念。

以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为依托的现代服务经济,餐饮业的外卖平台也在其中,应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方便、快捷的餐食服务,消费者切身感受到科技创新给生活品质带来的各式各样的提升。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外卖平台在技术方面逐步精进。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帮助食客精准点餐,每次点餐下单的过程,在外卖平台有相关记录,包括个人口味的喜好、具体点餐量有多少等,进而逐步形成餐饮外卖平台个性化的节约方案,点餐数量适可而止的善意提醒可以是以平台消息形式出现的“小叮咛”,目的直接明了,防止出现潜在浪费的情况发生,起到提早预防的作用。

倡导看作是道德领域的规劝,外卖平台系统的直接提示更可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的具体落实锦上添花。当点餐量很大程度上超过已记录的数量时,意味着有可能造成食物浪费,届时等于触动了系统“小叮咛”的按钮,平台界面自动弹出“请适量点餐”一类提示。具体到浪费的测算标准,还要看人工智能算法的本事,以新科技日新月异的速度来看,相信这方面的技术研发不成问题。

笔者期待,科技公司拓展研发出防止点餐浪费的配套新应用功能,在原有应用基础上,这种功能的延伸可对点餐者的饭量具备详细的了解,系统识别个性化,为的是更好地兼顾网络平台点餐不浪费和用餐者实际需求之间的关系。对半份菜及小份菜的精准把握,是在源头发力制止餐饮浪费。

未来,点餐时避免浪费的量的把握交给平台,外卖平台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预防点餐浪费个性化方案,恰到好处。以不浪费为前提的依需点餐融入生活是必然趋势,是构建文明健康餐饮环境的依托,对环境保护亦有贡献,益处多多。

笔者认为,科技创新结合外卖平台优势,给培养理性点餐的自觉行为搭建框架。外力的协助只是帮把手,做到不浪费的节约型点餐,点餐者自己更需为文明点餐增砖加瓦,生活中从每次点餐做起,养成节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