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新基础设施建设给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带来新动力和新机遇
鞠传江
2020年09月16日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无法估量的支撑作用。眼下,中国正在实施的新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将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新动力和新机遇。

所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网络建设、大数据处理中心、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系统、跨区域特高压输电网、高速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实验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等。

与过去几十年重点发展的传统基础设施包括交通、邮电、供水、供电、商业服务等市政公用工程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等不同。老基建以提升城市基础服务功能,加快人流、物流转移为目标,而新型基础设施则着眼于提升信息流、资金流等数字产业的拓展与深化,具有产业链长、影响领域和范围广、高技术聚集等特点,是中国基础设施向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方向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撑点。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说,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成为未来中国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不可或缺。

无疑,新基建将为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注入新的重要动力,特别是为中国数字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提供重要引擎,为中国未来三十至五十年的持续、健康、绿色发展搭建新的平台。因为新基础设施将为中国经济的科技创新、产业链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内需、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成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平台和土壤,借以推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加快发展。

专家认为,在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态势下,未来十年谁能抓住数字经济、智慧经济的先机,就能掌握未来经济的话语权。所以,中国必须把握新基础设施发展的新机遇,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新基建涉及的信息基础设施,如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将带来天量投资,这些领域在未来5年的投资均在万亿规模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今年公布的未来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万亿元,其中今年投资计划超过8万亿元。据中国银行研究院测算,全国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约为1.2万亿元,约比去年增加4000亿元。

新基建已经成为投资热点,全国各省市纷纷推出大规模的新基建投资计划。上海市5月推出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

北京市6月推出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聚焦“新网络、新要素、新生态、新平台、新应用、新安全”六大方向,到2022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对提高城市科技创新活力、经济发展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强有力支撑。 

山东省也推出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前瞻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到2022年年底,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而广东省今年7000亿的重大项目投资中其中近千亿投向了新基建领域。江苏省出台的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29条”举措,全力造新基建、激活新消费、深耕新制造,加快构建数字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

据中制智库的研究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500家企业深度参与新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主体。其中参与人工智能、充电桩和大数据产业链的企业数量最多,超过了100家。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以国家投资为主不同,民营经济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5G领域,非国有企业占比达到77%;人工智能领域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3%;大数据领域非国有企业占比分别达到79%。新基建的巨大红利效应,带来了投资多元化,显示了巨大的市场活力。

一批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新基建的领航者。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界巨头,正全力布局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华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城市、服务30多亿人口,华为5G从标准专利、硬件设置、基带芯片到终端都是全球领先,贡献5G专利占比超过20%,建立的5G基站市场全球占比接近2/3,累计拥有全球有效授权专利85000多件,引领全球5G商用助力数字化转型,正全面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数字化产业生态。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云计算的开拓者之一,目前拥有亚太市场第一,全球第三的市场份额。目前,阿里巴巴基已构建了包含商业、服务、娱乐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四大模块的综合数字经济体,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已在全球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数据中心,服务器总规模接近200万台,在国内公有云中市占率高达41.9%。

目前,包括华为在内的10家新基建核心企业,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群。2019年总营收达到了23347亿元,其中,年营收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分别为华为、阿里、腾讯、联想、京东方。

统计显示,高铁建设投资对拉动关联产业的乘数效应约为3倍,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乘数效应高达6倍左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基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新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并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才能使“智能仓”、“云养牛”、“云管家”、“云医生”、数亿人同时下单的移动支付成为可能。蒙牛集团的云智慧平台同时管理着800多个牧场的100万头奶牛。去年中国快递数量超过600亿件,如果没有大数据、智能化仓储分拣技术的助力,快递公司能够又快有准地进行投递是不可想象的。同样,中国拥有8亿移动支付用户,2019年中国银行业移动支付笔数高达1014.31亿笔,实现347.11万亿元的交易额。这些全靠新基础设施的强有力支撑。

正是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才使中国的数字经济成为引领世界的龙头。来自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消息说,目前,全国5G用户超过8000万,成为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基础。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