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当好“延安精神”传承人 ——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延安主题教育活动小记
杨应森
2020年09月29日

(图为教育学习团成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黄荣光摄)

新中国诞生71周年前夕,我应邀随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团,来到了“三秦锁钥”的延安。

9月,潮汕仍是一片翠绿,延安却已满目金黄,秋天的到来似乎比南粤早了许多。

延安有革命纪念地445处,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和“博物馆城”,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图为教育学习团成员在延安枣园纪念馆合影。黄荣光摄)

党支部书记、商会秘书长吴培坤说,商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来延安,“就是要‘朝拜’革命‘圣地’,坚定潮汕商人的理想信念。”

我们来到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支队机动大队。吴培坤告诉我,来部队开展“双拥”、交流党建,是主题教育学习团的一项重要内容。

武警延安支队的前身,是刘志丹、习仲勋同志1934年创建的陕甘边区保卫队,是“红色基因之树”。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王明昂告诉我们,坚持用“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灌注部队,真正让官兵们身心入境地“回延安”,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为教育学习团成员在部队与官兵们座谈。黄荣光摄)

在军营,潮汕商人参观了部队荣誉室、官兵宿舍等,并和官兵们座谈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

党支部学习委员黄志红对我说,在新的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弘扬当年的“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中国梦”。 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王丽兰告诉我,他们这次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志基本上都是第一次亲临部队,通过参观座淡,使他们对加强国防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子弟兵更加充满热爱和崇敬,她激动地说:“武警官兵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图为知名书法家吴培坤向部队赠送书法作品。黄荣光摄)

为表达大家对部队官兵的崇敬之意,吴培坤还专门向部队赠送了由他本人书写的墨宝《红色基因之树》、《英姿勃发不负韶华》等书法作品。

梁家河,延安一个贫困而偏远的小山村。

(图为团员们在聆听创办“沼气池”的故事。黄荣光摄)

在梁家河的村史馆、知青大院、土窑洞,潮汕商人们深刻感受、理解了什么是“坚定信念、人民情怀、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来自西安平安保险公司的新党员杨悦珍感觉到,这些让她看到了一代青年的理想信仰、生活态度、个人品质,懂得了一个“实”字,就是求实、务实。

(图为团员们在“知青旧居”前留影。黄荣光摄)

吴培坤告诉我,在当前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西安的潮汕商人也着力突出求实、务实。2019年5月份,当得知西安市工商联对口扶贫的蓝田县七安子村的香菇因道路交通问题无法外销,西安市潮汕商会迅速与该村签订了年包销一万斤香菇的《扶贫协议书》,每年可为七安子村的村民带来40多万元的收入;去年年底,商会还派代表到西安市临潼穆柯寨王湾村进行扶贫,捐给该村老党员、退伍军人姚文计同志5万元,以帮助姚文计同志建造三间住房,解决了他长期居住危房的困难,这一善举得到了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安市潮汕商会为武汉捐赠了急需的抗疫物资,尽力为西安市保复工、稳就业推出了多项务实举措。

(图为团员们在南泥湾党徽广场上留影。黄荣光摄)

南泥湾,是延安的“南大门”。1941年3月,面临日本侵略者的“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王震同志率八路军三五九旅兵出南泥湾,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的口号下,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牛羊满川的“陕北好江南”。

1943年,毛泽东同志为南泥湾的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成为“南泥湾精神”的核心内涵和“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

 (图为团员们在南泥湾纪念馆参观。黄荣光摄)

党徽广场上硕大鲜红的党徽,在绿水青山中构成一幅“万丛绿中一点红”的美景,南泥湾纪念馆里那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我仿佛置身于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之中。

党支部组织委员蔡中豪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一穷二白”,但 “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党支部宣传委员佘绍川却对我说,潮汕商人们对“南泥湾精神”现实意义的理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发展生产力;坚持对外开放的同时,也需要坚持自力更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需要艰苦奋斗。

(图为团员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黄荣光摄)

王家坪的延安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巍然耸立着原毛泽东同志青铜像,苍松翠柏环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展厅里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业绩;在中共中央书记处驻地枣园,毛泽东在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

就在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之地,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举行了支部成立一年多来首批吸收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图为新老党员在入党誓词前宣誓。黄荣光摄)

新党员、陕西圣玄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先标说,我们必须牢记,“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新党员杨悦珍接过话说,“在新时代,我们要结合新实际,继续弘扬‘延安精神’,当好‘延安精神’新时代的传承人。”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