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中秋诗会”借喜庆节日彰显诗意中国的文化力量
王永利
2020年10月03日

中秋国庆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中秋诗会》亮相CCTV-1综合频道和CCTV-10科教频道,节目别开生面,把优美诗词与中秋民俗和国庆主题紧密结合,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激发激荡国人内心的家国情怀,营造中秋国庆团圆喜庆氛围。播出后,社会各界给予好评。

一、用诗词展现新时代奋斗者家国情怀,以节庆为契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诗词抒情怀,团圆话盛世,节目营造浓烈的喜庆团圆节日氛围,展现中华诗词之美,传播传统文化。参赛家庭涵盖了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等多种职业,通过现场答题环节的创新性设计,讲述参赛选手坚守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抗击疫情等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助力祖国发展强大的奋斗精神,颂扬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的抗疫精神,激发根植国人内心的家国情怀。如武汉共同抗疫的医生夫妻郭威、周莹家庭,妻子选择“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丈夫选择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都表达出他们在新冠肺炎来袭毅然请缨投身抗疫的心情。航天专业夫妇的”星月家庭”中王琼已经是名工龄15年的探月人,介绍了嫦娥、月兔原都只是出现在美丽的传说里,现在在我国航天科技人员的努力下,神话变成了现实。诗词“玉漏涓涓银汉清,鹊桥新架路初成。”引出航天航海工程中的命名,比如嫦娥、玉兔、北斗、蛟龙,都与传统文化、古典文学有关。六岁孩子王恒屹和奶奶组成的“知否家庭”,竟然战胜实力超群的叔叔阿姨,夺得好成绩。既能体现中国诗词的传承力度,又展示了社会不同层面民众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

二、题目再出新,打开生活与诗意交织的万花筒,创新文化民俗新体验。

从题目中能看到节目组的匠心,“同舟共济”、“画中有诗”、“心有灵犀”“你说我猜”四个环节的题目设置,充满知识与趣味,尤其注重互动性。特别是“心有灵犀”的题目设置,抛开标准答案,开放式的答案创新了诗意的解读空间,这些题目既有知识与趣味、同时更关照诗词生活,关注诗词在人们心中的理解、接收与表达、应用,打开了一扇了解当代国人诗词世界的大门。点评嘉宾康震、蒙曼两位老师,帅范诗词对决,并在点评中对诗词中的典故和选手的优异表现,“画龙点睛”。同时节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节目以更加亲切、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展现生活中的诗与远方,更通过现场展示,融入传统月饼、北京宫灯、传统玩具等民俗元素,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与质感,带动“诗词过节”“民俗过节”的文化新热潮。

三、用5G科技手段打造云中千人团,营造沉浸式互动新体验。

节目通过“5G多方实时视频连线互动”,首次引入云中“千人答题团”,同时充分运用AR、VR及镜前虚拟技术,实时立体将诗情画意与现场竞技结合呈现,为观众带来极度震撼的沉浸式互动与感官体验。神仙聚会千人团,本次中秋诗会千人团的呈现方式,可谓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出现,既符合后疫情时代“云端录制”的现实需求,更将云、月、诗的意境完美结合在一起,千人共同朗诵“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超级震撼。同时,千人同屏的视角效果,与中国古代溢彩流光的洞窟艺术存在诗意的联想空间,展示出芸芸众生的精彩面孔。中式庭园风格的现场摆设,搭配基于现代5G技术实现的云上千人团,营造了一种千万人瞩目下的诗意夜晚的美妙场景。在具体的意象应用上,无论是一轮明月、万家灯火,还是荷塘月色、丹桂飘香,都来自于中华古典诗词的悠远传统,又在现代声光电营造的舞美技术中焕发出时代光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中秋诗会》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经典诗词与国家平台现代传播技术的深度融合,营造出“万家团圆,共聚一方诗会”的节庆诗会这一独特的文化景观,培根铸魂,汇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