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保同  >>  正文
国旗飘飘,明月皎皎
董保同
2020年10月21日

今年国庆中秋节之前,对我来说,西藏一直是一个遥远神秘的地方。全国三十一个省市区,算来只有西藏还从没有去过。九月三十号晚上十点半,在大理登上飞机,两个小时就到了拉萨贡嘎机场,看来拉萨也并不遥远。之后八天行程,西藏在我面前逐渐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早晨醒来,在唐卡酒店外面的马路上散步,发现路两边有许多棵柳树、白杨树,树干粗大,枝叶茂密。从路东头的大昭寺向西望去,路两边的杨柳遮蔽了蓝天,现出一条林荫大道。杨柳是北方典型的树种,拉萨适宜杨树柳树生长,让我颇感意外,一下子大大拉近了拉萨与我的心理距离。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罗布林卡。导游介绍说,这是达赖喇嘛的夏宫,相当于北京的颐和园。路上,我们的车堵在布达拉宫北侧的一个路口,等待一个车队通过,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的国庆升旗仪式刚刚结束。进入罗布林卡,小导游穿上藏族服装,带我们一路参观,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湖心亭(又叫措吉颇章)……。小导游讲了很多历代达赖喇嘛的故事,我更关注的却是公园中的树木花草,有柳树、杨树、松树、柏树,有菊花、月季、绣球花,大多数都是北京常见的,感觉颇为亲切。公园里大树很多,有不少苍松翠柏,古木参天,遮天蔽日。还有湿漉漉的翠竹小径,花卉盆景。这种规模的园林在内地可能不算什么,但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高原,有这样一座园林,实在是弥足珍贵。难怪历代达赖喇嘛在此办公生活,都是流连忘返。

我们午餐地点叫郑氏重庆川菜,饭菜很正宗;晚餐饭店叫京来顺,吃得是蛮地道的北京涮羊肉。街上各路饭店很多,东北饺子,兰州拉面,应有尽有,看来拉萨不愧是旅游城市,各地游客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家乡菜品。宾馆、饭店、景点、商店,工作人员有藏族也有汉族,看得出大家相处很融洽。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和谐相处,守望相助,其乐融融,善莫大焉。

在京来顺吃过晩餐,我们来到城中心的布达拉宫广场。中秋满月已经升起,广场上音乐声很大,赏月、照相、散步的人很多。东西向的北京东路上,华灯璀璨,很象北京长安街两侧的华灯。大路北侧,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在月光和灯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中央的红宫与下面白宫白墙相互映衬,安静而和谐。广场北侧是武警护卫的国旗台,旗竿上的国旗在微风吹拂下时舒时展。广场南侧,白色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在灯光照耀下显得很亮,静静矗立在那里。纪念碑前,喷泉喷出的水柱随着音乐忽高忽低、忽正忽斜地舞动。广场东侧有个巨大的展板,印的是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主席五代领袖的头像,下面写着纪念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一排大字。在布达拉宫广场散步,忽然觉得很象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两个广场的格局很象很象。

朋友们在广场上选各种角度照相,有的照合影,有的玩自拍,有的照布达拉宫,有的拍纪念碑,有的拍音乐喷泉。我想,国庆节、中秋节,还是要照上国旗,拍到月亮。我选了个角度,把布达拉宫作为背景,镜头对着国旗聚焦。风很小,国旗展不开,我耐心地等到微风把国旗微微展开的一刻,快速按下快门。成了!随后,我又来到纪念碑前,拍摄了中秋明月映照纪念碑的照片。

广场东侧有个岗亭,有两三个民警在值班。我推开门问,晚上九点多了,广场上国旗不降旗吗?男民警笑着说,这里的国旗不是天天升降的。我恍然大悟,因为这里太象天安门广场了,我以为也象天安门一样天天有升降国旗仪式呢!

找到广场上走散的朋友们,大家兴致很高,说是离酒店不到两公里,索性走回去,还可以边走边赏月。这时,月亮已经升到了头顶。月光下,我们一路说说笑笑往东走去,时间不长,大昭寺就在眼前了。

十月三日晚餐后,我们乘车回酒店,恰恰看到月亮刚刚从东方升起,正悬在大昭寺上空。皓月当空,一片洁白纯净。我想,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著名诗句“从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的月亮”,想必写的就是这种情景吧。已有不少人在大昭寺外拍摄初升的月亮。我注意到大昭寺上面高扬的国旗,就专门找了个角度,把手机放在栏杆上保持不动,把月亮、国旗、大昭寺纳入取景框,再次静静地等到国旗微微展开的一刻,快速按下了快门。

年年国庆,年年中秋。今年国庆巧逢中秋,又首次圆了我游西藏的梦想,机会实在难得。国旗飘飘,明月皎皎,相信这次国庆中秋拉萨游,将会成为我和朋友们此生值得永远铭记的、最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徐锟】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