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 | 大型纪录片《刀锋》:极寒环境下热血熔铸的胜利丰碑
王永利
2020年10月28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6集大型纪录片《刀锋》,于26日起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片分为《卫国刀鸣》《跨海过江》《锋芒所向》《冰天刀寒》《搏刃长津》《雪白血花》6集,每集50分钟,聚焦再现了二次战役在东部战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和美军第10军之间发生的一场大战,史称“长津湖之战”。记录在茫茫冰原上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又没有御寒冬衣的环境下、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我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取得的伟大胜利。

通过亲历者的战争回忆,回溯诸多不为人知的生死瞬间,首次揭秘大量披露了那场战争的真实故事,生动还原,令人震撼!有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彰显国家大台的责任担当,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一、真实、震撼,详细再现长津湖之战的惨烈,凸显胜利来之不易,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该片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发生在长津湖地区的一场极不寻常战役。

1950年的冬天,长津湖地区普降大雪,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为五十年来的最低记录。志愿军第9兵团约15万官兵冒着严寒对美军王牌第10军陆战1师和步兵7师的第31团级战斗队发起突然进攻。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打破了不可一世的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该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毛泽东评价第二次战役东线作战:“九兵团此次在东线作战,在极困难条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

节目详细再现长津湖之战的惨烈,由于没有制空权、制海权、武器装备差,敌机轮番轰炸,我军用手榴弹、步枪等轻武器对抗敌人的重武器,也付出重大伤亡,包括极度严寒造成的冻死冻伤的沉重代价。但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出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一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我们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二、讲述有血有肉故事,唱响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该片注重当下性和国际视野,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时代气息,创作者以充沛的激情和敬意,突出讲述众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故事。如扼守下碣隅里东南角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阵地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第58师第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带领的3排。连长杨根思指挥战士组织好手榴弹和步枪、机枪火力,一次一次瓦解美军的进攻。最后只剩下杨根思一人,“他自己抱了一包炸药,拉开了导火索,冲到敌人的队里,跟敌人同归于尽。杨根思牺牲时年仅28岁。” 杨根思牺牲之后,1952年5月9日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同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并将当时的第20军第58师第172团1营3连命名为杨根思连。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亲笔为他题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杨根思烈士永垂不朽!”这句话,也可以说是题写给所有将生命献给了那场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邹世勇(时任第27军第79师第235团1营3连副指导员)回忆说,在炮火纷飞的柳潭里1280高地上,“我们一个连最后连后勤人员算起来,剩了37个人。我编成了一个排,这一次战役我们连牺牲了一个副连长,牺牲了二排长,战士就将近200人。”如坚守死鹰岭的第20军第59师第177团1营1连,英勇阻击住美军车队南去下碣隅里,双方连续5天5夜的惨烈厮杀。王昊(时任第20军第58师党委秘书)回忆说:“愣是撤不下来,为什么呢脚冻坏了,手冻肿了,膝盖破了,爬都爬不下来。当时这个情况报告到59师师部,59师师政委何振生接到这个电话以后,说不行,这个60个人,抬都要把他们抬下来。”战后,该连获得集体一等功。该片用揭秘的手法,将志愿军将士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真实呈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三、揭秘性强,通过抢救式采访几十位志愿军老战士口述历史,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留存下来。该片最大亮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耄耋老人亲历者的口述历史。摄制组采访了几十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他们不仅是历史的亲历者,而且是英雄壮举的见证者。

如来自山东的老战士侯方仁,当时正在训练渡海准备解放台湾,接到任务后,随部队紧急奔赴朝鲜前线,在长津湖战役中负伤,被支前民工抬下来,因枪伤和冻伤,在被转移到后方后,被截去四肢,他认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国军人的天职,流血牺牲是值得的。

苏荣(时任第9兵团司令部秘书)回忆说:“像杨根思这样的英雄在9兵团不胜其数,他这个事迹是发现了,整理出来了。还有很多英雄,因为他的战友全部都死了,没有人反映这方面的情况。” 战后,上级部门要求精确统计阵亡将士的详细资料,包括在朝鲜战场上的埋葬地点的准确坐标,并绘制地图以便日后查找。然而,各军交上来的烈士墓地图,大部分是无名墓。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回想起长津湖伤亡的将士,曾泪流满面,不能自持。这一颇具悲壮色彩的场景无疑是对这场战役惨烈程度的最好注解。在1950年那个酷寒的冬天,中国志愿军第9兵团的将士硬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折断了曾经所向无敌的“美利坚之剑”。

四、史诗大片品质,制作精良,独家披露部分影音资料,创新多媒体手段,全媒体产品台网传播。

该片制作精良,史诗大片特质,三维特效镜头,子弹横飞,炮火炸弹掀起冲天气浪和火光,再加上音效,震撼逼真,如身临其境。该片通过央视网PC端、央视影音移动端、CCTV手机电视、中国互联网电视,以及微博等融媒体传播,营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良好舆论氛围。

《刀锋》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作品,是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是一部让广大观众全方位了解长津湖之战以及抗美援朝历史真相的优秀作品。该片通过创新的电视语言叙述,激情澎湃的艺术渲染力,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激励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