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处理图书馆占座的方法需顾及学生感受
黄硕
2020年11月19日

清理图书馆占座的学校很多,但近期长沙一所学校的做法却引起全网关注。据报道,近日,为清理占座,该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将学生占座的考研复习资料集中扔到一楼大厅。学生只能蹲在地上在一片狼藉中寻找自己的资料。(2020年11月10日 《中国教育报》)

图书馆是学校公共资源的一部分,其公共属性显而易见。馆方对学生提前占座没有熟视无睹,而是积极作为,尽管理者应尽之责,应予以肯定。某些学生由于种种原因,采取提前占座的手段,占有图书馆的空间资源,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是不合适的。自私的占座行为使得馆方有所行动属于图书馆管理者合情合理的作为,为的是保障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占座行为发生在先,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馆方工作人员清理占座合情合理,需注意的是,在方式方法上得考虑周全,不能简单急躁,特别是用扔的方式来处理占座。应采取更为积极的手段,例如,在馆内显示屏展示劝阻占座的告示、工作人员看到占座行为发生及时劝说等。

学生对座位的刚性需求是长期存在的,除了图书馆本身努力协调资源满足座位需求,还可以利用教学楼空闲时段的教室对有复习需求的学生进行引流,创造条件给学生更多自习的座位空间。

让占座行为从学生的主观意愿上消失,相信是图书馆管理者乐见的,需要学校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并非图书馆一己之力可为之。想在学生之前,了解需求大概有多少,提前预留、及时调配空间资源,以对接考研、期末考试等阶段复习的座位需要,运用好当前馆内可用空间,提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

为了降低占座情况出现的概率,要开动脑筋,发挥智慧的作用,想办法扩展学校公共资源的供给,可通过扩建图书馆来提供更多供学生复习的座位,也可在现有空间基础上调整图书馆不同区域的分配,创造条件给学生留出更多座位。总而言之,方法多元,所要达成的效果就是把座位资源变得更为丰富。

高等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供学生上学进修的公共场所,所以在校园内形成善待书籍及复习资料的氛围理所应当,图书馆工作人员用扔的方式来清理占座欠妥。在图书馆中扔复习资料,尤其是扔在一楼大厅这么显眼的地方,让人看了有点“刺眼”。经过这次“全网关注”,估计馆方对外界观感会有所顾及,并思考如何在日常管理中着手,减少占座行为的发生。

处理占座的方法需顾及学生感受,扔复习资料不仅不是解决图书馆占座的首选办法,还会在外界观感上减分。怎样能做到不但有效减少占座,而且又为外界观感加分,是摆在图书馆管理方面前有待改善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