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人民的英雄,英雄的人民》创新致敬抗疫英雄,有力弘扬抗疫精神
王永利
2020年11月26日

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的大型特别节目《人民的英雄,英雄的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专题电视节目”11月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报告团由28名成员组成,涵盖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个群体。疫情期间,他们工作战斗在湖北武汉主战场、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周宁、尹典、陈静等,讲述了自己亲历故事和在抗疫第一线的所见、所闻。事迹感人、激情洋溢、催人泪下,带领观众再次回顾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感受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在与生命赛跑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的斗争中,英雄的人民和人民的英雄所表现出不平凡的故事,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一、立意高远,英雄口述亲历事迹,彰显“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英雄的中华儿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深刻诠释了英雄本色,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坚韧与伟大。《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电视节目,让广大观众再次回顾2020年年初发生在武汉,乃至在全国范围打响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那一幕幕令人难以忘怀的艰辛时刻。从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几位获国家英雄称号的抗疫专家,到周宁、陈静、燕占飞、甘如意、叶九思等等在不同岗位上逆行而上勇敢奉献的人们的深情讲述,让观众看到了面临危难时刻,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与力量。年过八旬的钟南山,明知疫情严峻,却硬是挤上餐车,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去。他说“欣逢盛世,不负盛世”。胆囊手术后的张伯礼,本该静养卧床,却偏要连轴转,调侃与武汉人肝胆相照。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忍住下肢疼痛,拖着蹒跚的脚步,奔走在危重病人身边。几个月白了头的陈薇,眼里布满血丝,一头扎进实验室,“踩着油门往前冲”,鼓励同事“精神不能退”……大战当前,逆行不是选择,而是使命。生命至上,初心就是方向,坚如磐石。节目以感人的故事生动彰显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这也是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用行动熔铸的时代丰碑。

二、凸显凡人微光,星火成炬,再现疫情中最打动你的瞬间,汇聚成为最值得怀念和彪炳的国家记忆。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物资保障人员勇挑重担,快递员冒疫奔忙,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一个个凡人善举所点亮的,既是一个国家的温暖记忆,更铸就了抗疫丰碑。除夕夜那些在请战书上摁下的手印;那些面颊上被口罩勒出的印痕,那些充满水汽的护目镜;那些防护服上“我是党员”的醒目签名;还有一对对伴侣“隔门相望”“隔空拥抱”……回眸一个个乐观昂扬、饱含深情的瞬间,一幅幅坚定勇毅、义无反顾的画面,一句句朴实无华、发自肺腑的话语,纪录了中国人曾经在困境中怎么样奋力搏击!坚守83天的80后小伙儿尹典,15个箱式板房,30辆汽车的重量,尹典和工友们手抬肩扛,为搭建火神山医院抢出整整4小时。负压病房风管松动,污染区随时危及清洁区,尹典强自压下“会不会中奖”的恐惧,说:“我们连命都赌了,在火神山,还怕什么呢”;95后女孩儿,风雨中脚踏单车骑行三百公里返岗的女护士甘如意说:“因为我姓甘,所以不怕苦”;武汉社区志愿者叶九思3个月骑车为群众买药1500多份,说“磨坏了三条裤子两双鞋。为社区百姓解忧,不怕麻烦”;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长陈尔真:“自己选择的路,就是跪着也要走完”;大年初一就到达武汉援鄂的海军军医大学护士长陈静:“穿上白衣就是战士,只能往前”;北京东城区街道干部李德清“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往前冲”……一个个平凡人的朴实心声和行动,成为最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和最美的风景线。凡人微光,星火成炬。千千万万个社区中的沧海一粟,拼出了中国战疫的壮阔图景。人间大义,遍地英雄。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为最值得怀念和彪炳的国家记忆。

三、表达创新,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直抵人心,社会反响强烈。

致敬英雄的人民,致敬人民的英雄,节目让这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站在高光下,站在庄重的国家舞台中央,以最简单的演讲报告会的形式,铿锵有力地表达“中国人民是行的,中国人是打不垮的,中华民族一定是生生不息的,中国的年轻一代会一代一代更好的,这是中国精神!”实现了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电视节目创作引领。节目并不单调而且十分好看,因为走心讲好中国故事,感人至深,事迹生动催人泪下,演讲过程声情并茂。而且运用了多种视觉和听觉元素,如插入小片活动影像或照片,配合讲述者的讲述。在开场通过MTV由多组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义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云”合唱的《坚信武汉会赢》把气氛烘托到高潮,然后央视主持人在每位报告人出场之前对其事迹做了介绍,在报告人讲演结束后,通过恰如其分地提问,采访出画龙点睛的感人肺腑心声。节目结尾用报告人集体亮相合唱《你的答案》烘托气氛,给人以鼓舞和力量。

节目直抵人心,播出后,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不少观众和网友留言说“太感人了,让人泪目!”“观看中多次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感动得热泪不由自主流淌,看后真是荡气回肠,充满力量,也从心底肃然起敬!”“向人民的英雄学习、致敬!激励我们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下,在人民英雄的引领下,齐力前行,续写胜利的答案!”

前进的时代需要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人民的英雄,英雄的人民》走心致敬人民英雄,用情讴歌英雄的人民!通过精心策划和打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专题电视节目”,不仅再次彰显和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而且更进一步加深全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为什么中国会成为战胜疫情的唯一大国,具有极强的说服力,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