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让技工们有尊严、中国制造才有未来 ——《2020技行天下》:彰显当代技能人才风采
王永利
2020年12月10日

制造业乃国之根本,而对于制造业来说,技工是最重要的因素!一位熟练的,技术过硬的技工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财富,更是一整个社会的财富!而对于我国来说,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对于技工更是需求旺盛。但是,根据权威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的高级技工缺口人数近2000万人,这个缺口成为了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原创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2020技行天下》自10月18日登陆广东卫视每周日21:10播出以来,不断引爆社会话题,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因为,他们准确把握了时代脉搏,彰显当代技能人才风采和奉献,引爆了社会热点话题。

一、彰显“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提升全国对技能人才的重视。

制造业乃国之根本。广东制造,是中国制造的领头羊。广东全面实施的“广东技工”工程,推动了技工教育的发展,也为“广东制造”、“中国创造”源源不断地提供高质量人才。在《2020技行天下》中占据5集篇幅的“广东技工”,生动讲述了他们与广东制造共成长的励志经历。去年,《技行天下》全程记录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这个全球职业技能竞技最高舞台上,“广东技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今年,节目将镜头对准了12月10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同时对标“世赛”,为上海世界技能大赛选贤添能。节目中,老师冯彩凤,课堂上学生现场出题,向老师发起挑战。冯彩凤却能做到气场全开,一气呵成排除车身的六个故障,让学生们看得心服口服。她将学霸式的经验,复制分享给这些亟待以技能改变命运的孩子们,成为他们口中亲切的“小凤姐”。90后技工骨干钟栋鹏是广汽丰田生产一线上的技术能手,继电器在一个月之内连续发生三次故障,他迅速找出问题根源;2吨重的台车的定期保养,他实现了从10人耗时40分钟,到仅需1人3分钟完成的创新突破。被评为全国劳模后,钟栋鹏牵头组建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将技术创新的基因扩散给更多年轻人。还讲述了连续9年参加世赛,终获金牌的陈鑫鹏的故事;讲述了15岁时第一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望杯”就获得了二等奖,今年又获得了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CAD设计项目第七名的肖思捷的故事。节目提升全国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中国制造才有未来,才能产出优质的“中国制造”,更可以创出独特的“中国智造”。

二、弘扬“粤菜师傅”匠心精神,生动刻画新潮烹饪人才群像。

纪录片是时代的晴雨表,是时代的体察和记录,是对时代的思考和表达。这档纪实节目已经进入第9季。《2020技行天下》以小切口撬动大格局,以三大篇章分别映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部署推进“三项工程”,“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通过贴近的观察、真实的记录,生动刻画当代技能人才奋斗群像和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忍不拔、业精于勤、爱岗敬业、执着奉献的精神风貌。

如在表现“粤菜师傅”工程的《晨炊》《乡馔》《悦食》《华筵》《烟火》,记录下桃李满天下的粤点宗师何世晃,在72年里传承创新粤式点心的坚守;讲述雷州“雷人”老板陈,以美食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新路径;惊叹于90后烘焙师Lunar为实现“甜蜜”梦想的拼搏韧劲;又被无数通过“粤菜师傅”工程脱贫致富、成为自己人生“掌勺人”的故事所感动。87岁退休粤点宗师何世晃挑战10分钟内包40只虾饺,重量误差不超过1克;在雷州半岛,10位湛江名厨挑战“醉美村宴”,满足200位吃货的挑剔味蕾;在直播“云”端,拥有170万粉丝的“90后”“野生”烘焙师唐梓珊Lunar挑战制作全网首创“菠萝包套娃”。匠心赋予广东生活的甜蜜。

三、生动刻画“南粤家政”从业人员爱岗敬业和奉献形象

家是迈向幸福的起点,而家政则是搭建行业桥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一环。南粤家政从业者们的默默耕耘和辛勤努力,刷新了人们对“家政”的固有认知。如在《后浪》中的主人公陈祥国是一名从家政清洁一线做到名企管理层的男孩,从最初连家人都不理解到回乡宣讲,以身示范打破社会固有概念,陈祥国为家政行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坚持》中的主人公深圳罗福区福利中心护理员何海元,体贴入微护理老人,从农民工到最出色的护理员,有高薪单位挖他,但是他还是选择留下来,19年如一日,成为这个养老院老人们离不开的“好儿子”。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工张金环,从外来打工妹成长为第一批落户广州的高端护工能手,她视病人为亲人,精心呵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感染科的护理任务,带领她的护工团队,送标本、协助医生手术、帮助病人康复,用赤诚之心,赢得医务人员和病患者及家属的好评,用平凡铸就伟大。表彰家政能手的技能,弘扬他们敬业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让“成为人民群众最放心的家政”这一“南粤家政”工程目标深入人心。

四、精良制作,出圈纪录片表达,爆款刷新融媒体传播。

《2020技行天下》最大创新之处在于年轻态叙事,围绕人物讲故事,明快的画面风格等,塑造丰满的人物,以更年轻化、更接地气的叙事方式出圈。与其他纪录片不同《2020技行天下》加入“挑战极限”“小剧场”“大篷车”等新元素,让不同故事和题材统摄在一个节目语言体系之下。节目开篇的“挑战极限”环节既引人入胜,也能充分展示巅峰技能的极致魅力。节目中适时插入的“小剧场”,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诠释演绎冷知识、小故事,减少传统纪录片的厚重感。灵活多变的“大篷车”,它可以是主持人深入采访主角的直播间,也可以是重返年华的时光机,还可以是实地走访劳动者真实生活的移动采访站。

形式升级,网感效果强。为了让美食呈现更诱人,节目组使用老蛙镜头来拍摄给人带来更丰富感受的画面,在后期制作时也运用许多新颖手法来创造视觉奇观。比如,在第三期节目就尝试了弹幕,还使用了运动感极强的360°镜头来呈现Lunar制作杨枝甘露、爆香小蛋糕时的情景。万佳表示,Lunar是一个很有网感的女孩,所以这期节目一切镜头尝试都在颠覆日常所见,追求更网络的语言。

双线或多重结构完成美学转化:十二时辰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独创于世的经验总结,“粤菜师傅”篇章还巧妙结合了这一传统精髓——套用“十二时辰”概念,将广东人的饮食按照“早茶、午饭、下午茶、晚饭和夜宵”次第呈现,并通过双线叙事,将振兴乡村经济、大师工作室、标准化等“粤菜师傅”工程关键词作为每期主题融入其中,全方位呈现解读亮点。

精益求精,打造精品。节目每筹备一期,都要收集一两百人的资料,约见其中三四十位人物;从今年3月份开始选人,到5月份正式启动拍摄,历时近3个月。

节目在融媒体语境下,新媒体产品爆款传播,还有伴随每集播出的精切预告等短视频,丰富多彩,长短结合,强化融媒体传播。几乎每一集的看点视频都成为“爆款”,带火了相关话题,收割流量。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富有感染力的作品,一定凝结生活的温度,情感的浓度,思想的深度,蕴含足以穿透时空的强悍的精神力与宽广的责任感。《2020技行天下》通过深度聚焦一系列工匠和技术能手,深刻反映广东改革开放的“拓荒牛”续写的新时代篇章,让“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深入人心,着力描绘一幅中国特别是广东步入新时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奋进图景,汇聚砥砺前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