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蜡笔画下蛇蟠岛
罗学成
2020年12月12日

秋色渐浓,台州市三门县蛇蟠岛景区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深秋的蛇蟠岛红叶鎏金,鸥鹭齐飞。“寻野人、赏千洞、做海盗”,蜡笔画下的蛇蟠岛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08.jpg

海上仙子国,千洞蛇蟠岛。位于三门的蛇蟠岛,是台州第一大岛,也是三门湾文化的“海之窗”、“石之窗”、“围垦之窗”,这里千洞各异,洞中有洞,横竖旁出,犹如迷宫,素有“千洞岛”的美称。

海盗村

07.jpg

海盗村景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海盗为主题的海岛洞窟景区。蛇蟠岛曾经是海盗窝,海盗村不仅汇集了千百年来中国海洋史上赫赫有名的“ 东海枭雄”,也招徕了世界史上“盗”名远扬的“海上魔王”弗朗西斯·德雷克、“海盗女皇”卡特林娜等,北欧海盗齐聚于此。

01.jpg

一进入海盗村就可以看到一组五大海盗的群体石像,他们是中国海盗史上的精英人物,其中便有“海精”方国珍、“五峰船主”汪直以及郑成功之父郑芝龙。

02.jpg

这里集洞窟精景与海洋风光于一体,雄浑大气,其独特的海盗文化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05.jpg

海盗村汇集了当年叱咤海洋的著名海盗人物和其种种“盗”迹。自楚国灭越,汉武帝时期瓯闽交恶,到三国孙吴政权绞杀山越民,蛇蟠岛成为三门湾土著海蹿流求、夷洲,前往吕宋等东南亚群岛的中转站。之后,这里又沦为流亡者藏匿永生之地,海盗落寇啸聚王国。

野人洞

10.jpg

野人洞因亭旁才子包定的诗“野人家住神蛇顶,石骨撑空芒射日”而得名。诗中的野人是指居住在石壁撑空的洞穴中的山野村人,古朴岛民,俗称为野人。

011.jpg

进入“野人洞”,迎面而来的是数不清的洞窟群,它是古人采石遗留下来的石洞,称“野人古洞”。洞外水景曲桥,竖进旁出,支洞横生,幽深隐蔽。峭壁上青藤红叶,薜萝倒挂,野树山花,把这个千年古洞装点的生机盎然。

09.jpg

住在野人洞里的岛民为了方便干活,他们将“家”也按在了洞内。古人十分合理地利用这些废弃的石宕洞窟,作为民宅,坐北向南的古宕仙踪,地势高亢,面对大海。有庭院,有客厅,还有卧室、厨房、猪舍等井然有序,整洁古朴。

03.jpg

精美的石头会说话,顽石通灵,在能工巧匠的手中,各种生命形态之美凝固成一扇扇石窗。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