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天台南屏——唐诗路上枫又红
罗学成
2020年12月12日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又到层林尽染时,位于天台县南屏乡的南黄古道,红叶似火、五彩斑斓的美妙景致,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南黄古道修建于1000多年前,起于天台南屏前杨村,止于临海黄坦大泛村,取其南屏、黄坦的首字,故称南黄古道,长约12公里,是以前运送食盐、茶叶、布匹、丝绸、瓷器等大宗商品的通商古道,更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民间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

乾隆皇帝曾命官员绘制“天台八景图”,其中的“南山秋色”就是南黄古道的美景。近年来,由于受网友、驴友的热捧,南黄古道被列为与北京香山齐名的国内著名赏枫基地。

南黄古道源于北宋初,兴于南宋,盛于明清,是古时天台人到临海府经商办事的主要通道,也是临海人走天台、过关岭、去杭州的主要通道,在长达1000多年的岁月里,一直是贯穿于浙东的“唐诗之路”,至今保存完好。

南黄古道源头的前杨村,是中国第一廉吏、东汉名臣杨震后裔的聚居地,是个名副其实的古村落,布局极为讲究:村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画中,梯田层叠,宛如一幅山居秋暝图。

沿古道深入,山花烂漫,古树飘香,红叶绵延不绝。走在道上,落红沙沙作响,美丽至极。阳光照耀,深红染尽古道,游人三五成群,竞相拍照,一路走走停停,别有一番风情。

游南黄古道、赏赤叶红枫、观梯田秋色……,得益于乡村休闲旅游的兴起,南屏乡大放异彩。近年来,相继成为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具文化创意旅游乡村、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

眼下正是枫叶初红时节,由于尚未霜冻,枫叶红、黄、绿交织一起,煞是艳丽。据当地村民介绍,枫叶转红以来,每天来游玩的客人有几千人,周末则更多,达到上万人,接下来的两至三周将是南黄古道观景的最佳时节。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