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世界典范
陈新光
2020年12月23日

2020年12月12日,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召开。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75位领导人公布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承诺和具体计划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气候变化趋势。

《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做出了历史性突出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赏。2015年11月30日,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提出了“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照顾各国国情、体现务实有效”的气候治理中国方案,号召各方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得到大多国家的响应。

2016年3月,《巴黎协定》达成后,中美两国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在4月22日联合国《巴黎协定》开放签署日签署协定,呼吁其他各方尽快完成签署和批准程序,以使《巴黎协定》尽早生效。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夕,在中方推动下,《巴黎协定》很快满足“55个以上缔约方批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55%以上”的生效条件,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2017年,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因美国气候政策出现变化而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方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表明坚定支持《巴黎协定》的态度和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2018年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前夕,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国与法国、联合国在峰会期间联合举行气候变化会议,发表新闻公报,共同表态支持卡托维兹大会如期达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和现秘书长古特雷斯多个场合发表讲话,表示没有中国的努力,就没有《巴黎协定》,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突出贡献。

以“绿”为底色,充分展示大国的担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呵护好“蓝色星球”这一全人类共同的家园,中国既是积极的倡导者,又是忠实的实践者。五年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通过《巴黎协定》,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其中最重要的长期目标就是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至2摄氏度以内,通过协定开启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阶段。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无旁贷,从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列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到大力实施绿色发展理念,坚定参与和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以中国的山青水绿、海晏河清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实质贡献。从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抓,到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投资连续5年超过1000亿美元,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截至2020年8月,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累计成交额超过90亿元人民币,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数据显示,中国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已达约60%,城镇既有居民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惠及2100万户居民;2010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以年均翻一番的速度增长,销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5%……。2019年,我国GDP比2005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基准年)增长超4倍、实现全国亿万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的同时,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了对外承诺的2020年目标。我国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初步脱钩,基本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民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落实《巴黎协定》进程任重道远

当前,全球治理进程仍然任重道远,主要任务是坚持和落实《巴黎协定》,进一步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延缓了气候变化谈判磋商的脚步,原定于今年年底召开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将延期到明年举行,但疫情暴发和全球蔓延也进一步警示人类应更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同等重视疫情这一公共健康危害和气候变化这一长期深层次挑战,通过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阶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了疫情后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复苏的倡议,呼吁各方将气候行动置于疫情后复苏政策的中心位置。在全球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在纪念《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气候雄心峰会上强有力宣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和雄心。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贡献,已成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世界典范。

上海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2020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