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鸿  >>  正文
陈文鸿:香港防疫
陈文鸿
2020年12月23日

1222-香港政府嫁祸

欧洲疫情告急。 当然形势并不比美国恶劣,但美国特朗普政府不理人民生命,欧洲政府却多了传统的民主和社会主义思维,不敢随便放弃。 即如瑞典的群体免疫失误,致病死人数历史新高。 首相出来认错,国王公开谴责。 各国急推紧急措施,封城罢市,并不因圣诞近,家庭团聚而有所顾忌。 德国总理更声泪俱下,恳求民认真防疫。 欧洲不因疫苗开始面世而有所松懈。 英国前段防治不力,情况较欧洲严重,更且病毒变种,毒性与传播力度增强。 这或许是防治不力,让病毒肆虐带来的后果。 英国还未采取全面封城,欧洲各国便将英国封锁,即时断绝海陆空交通。 近期曾访问英国者亦禁进境,避免英国的新变种病毒入侵欧洲。 英国政府防治不力,祸延国人,也有移祸他国的威胁。 疫情已是跨国灾难,一国不可能胡作妄为而其他国家会坐视不理。 即使没法干预内政,外国仍可将它整个国家封锁起来,迫其尽力改善。 欧洲之对英国如此,实际上亦应对美国、巴西、印度实施同样的封锁。 病毒蔓延丛生。 一如英国,容易变种恶化,欧洲之防英国已经被动。 当公布英国病毒变种之时,变种病毒早已散播,在封锁英国之前已入侵欧洲。 同理,美巴印的病毒或许亦早已变种,散布外国。 可能与英国变种病毒不同,另途变种,可对世界的威胁不能忽视。

英国欧洲的情况,应给香港引以为鉴。香港总是后知后觉,消极被动,在法国等全面禁英国到港的交通,政府オ中断与英国的交通,禁止从英国和经英国返港的各类人士,但还应把过去十四天到过英国者禁止来港,防止转折来港的。 保香港社会安全,才可让在外港人将来有回家的机会。 香港要至少在今后二十一天要禁制英国来港,也应准备对疫情失控的美国、巴西、印度施加严厉禁制或管制,避免新变种病毒袭港。 香港政府不严厉政策措施,一旦疫情进一步恶化,香港不封城,内地和好地便会将香港封锁,一如今天的英国。 香港便陷入绝大的社会与经济危机,那时政府才全力防疫,便悔之已晚,也难控制疫情恶化的巨大代价。 香港政府把政策责任推诱香港个别专家,专家未必可信。 为什么不看内地和外国的教训,而让少数专家来主宰推行消极被动的防疫工作,排斥有效的内地经验呢? 出了问题,政府撒手,可这几名专家能承担政治社会和道德责任吗? 政府是陷他们和香港于死路!

1219-要强制检测

香港疫情日趋严重,政府的态度便是从特首主导转变为一切声称依从专家意见。 显然是把责任推诿给专家,专家们却未能公开解释为什么取这样的防疫治疫政策措施,只是零星的在媒体访问时说几句。 专家的意见与想法的理据都是隐藏于政府(特首与陈肇始局长)的公关言论背后。 社会大众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也不知道是否属专家的真正意见? 只有特首等的一面之词。 她们可信吗?

特首说专家一致不同意实行全民强制检验。 但是这些专家的理据如何? 专家的意见可信亦未必可全信。政府委任的专家可能是本港的精英,可却不一定表本地大多数的专家。 专家的意见按科学的原则来说,并不是绝对正确。 特别是今次疫情的发展与影响对政府、社会与专家来说都属新的经验,其中有着不少的不确定性,须经实践检查。 而在香港以外,已有不少地方有具体经验例子,可供参考。 内地是全面实行全民强制检测,规模庞大,成效显著,内地专家人数众多,他们都是支持全民强制检测。 个别专家,例如钟南山亦主张香港要实施全民强制检测。 当内地专家与香港专家有不同的意见,或许特区政府要公开让香港专家完整表达他们的理据,以取信社会与内地政府。 香港疫情已威胁近广东地区,便不单是香港一地之事了。

香港现时的政经目标,应是怎样尽快清零,以恢复社会经济民生。 政府的政策已经阻止不了第四波的爆发,被迫开始推行个别场所与人群的强制检测。 在上次全民自愿检测之时,香港的专家不以为然,现时都被迫转变。 若这一个月每天的确诊病例减不了,不明源头的病例还层出不穷,便证明政府引用本地专家一致反对全民强制检测的政策不当,应如内地或国外一些城市实施全民强制检测。 事不容迟,任何拖延抗拒的理由都要公开拿出来让市民公断、让中央政府审查,资源不足便应请求中央和广东省援助。 特区政府强不推行全民强制检测,或许因颇多困难,政府高官不愿努力,也不敢得罪社会里反政府反中的势力。 这是私心掩盖社会大众利益,效果相近于制造揽炒。

全民强制检测是防疫有效措施之一,当其他措施失效,特区政府应在其他在内地行之有效的措施配套之下,切实推行。 能否切实推行,反映着特区政府的决心与对防疫治疫和市民大众利益的忠诚。 不如此,社会与中央政府必对他们问责。

1215- 返内地避疫

香港疫情近似失控,现正处于冬季流感高潮,新冠病毒扩散的机会更大。 政府的防疫措施未够严厉,未必可以根绝小区潜伏的病毒,拖延下去,看来明春仍然会有疫情。 一些人若有余钱,不需上学上班在港工作,可能最佳防疫之法是到内地避疫。 即使隔离十四天,内地许多地方已经「清零」,防治又极其严格,疫病没法蔓延,应是当今全球最佳避疫的安全所。 而内地经济社会生活已经恢复正常,避疫内地便可正常生活。 即使没有家人亲戚在内地,港人避居几个月也所费有限。 而生活正常,四处游玩,或选一山明水秀地方幽居,也不用去太远的地方,单只广东省内,或珠三角地区便已有多样选择,住食俱宜。 需回港也交通方便。 有医护问题,除本地机构外,还有港大在深圳的香港医院。 现在起在内地三五个月,乃至半年有多,可趁春节元宵,也可体验内地山野城市的春天气息。 这总胜于留在香港,屈居家里, 还要冒社区感染的风险。 香港过去大半年的憋屈生活,有可能逃避的便应逃避。 这是香港处于大湾区的优势,两地融合,香港可以在疫情中体验到背靠内地的幸福。

不能和不愿返内地避疫的港人,便只能留在香港,自求多福。 疫苗虽然运到,但开始时数目有限,普及接种需时,留港港人面对疫病的威胁便至少有大半年时间。 只能寄望政府努力、市民合作,减少病毒散播的风险。 只是社会经济难以恢复正常,民生便会受损,与内地比较便有巨大分别。

历史上,多是内地有难,国人逃难香港,上次港人逃难内地是日本侵略的三年零八个月。 今次疫病侵港,港人逃难内地,这应是内地自解放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 或许这正代表一个新的历史趋势,只希望香港能够认清历史大势走向。 好好作第二次回归,分享国家发展的好处。

1212-香港不败

朋友问: 香港经济会否崩溃? 疫情持续、政府财赤、经济衰退、公司倒闭、失业不断失控,形势确是十分恶劣。

关键因素是疫情能否抑制,从而经济社会民生能否恢复正常。 按特区政府这大半年的政策表现来看,除了花耗公帑,抽调储备外,似乎无力抑制疫情。 病例继续,小区内隐藏病毒,防止病毒输入的能力也欠缺,一时或许可把病例减少,却没法根绝,也随时会有输入而重新扩散的风险。 这样疫情断断续续地拖下去,待疫苗全面启用才可望克服。 可疫苗全面接种之期会在那一天呢? 最乐观的相信是2021年的年底。 那时又会适逢流感高峰期,要用疫苗把疫病克服,便可能要到2022年初了。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疫情缓,可恢复部分经济。 不过,一是不能完全恢复,香港经济原来的水平难以回复,因基数可以回复正增长,却仍会在2019年动乱前的水平以下,不易迅速收复失地。 社会消费与投资心理需时颇长才可回复。 二是香港依靠国际及内地因素,疫症未能清零,通关受到限制。 香港不少依赖外来经济行业企业便难免大批倒闭。 从动乱至2022年初便是三年时间,连续的经济打击大有机会引发更大的连锁作用,恶性循环。 若再加上中美矛盾带来新的移民潮,疫病破坏性便与其他因素结合,影响更为深远。

若疫情克服不了,或将拖延,朋友担心的,香港经济会否崩溃,未必过虑。 不过,香港的幸运是九七回归,成为中国的部分。 因此,中国之克服疫病、经济恢复增长,香港亦必然得益。 且在去年动乱之后,中央政府坚持全面管治,香港不会被弃。 香港陷入危机之中,中央政府不会放手不理。 香港属中国部分,是十四亿人的土地,怎可让灾难摧毁。 而中国亦处于美国等的外交压力之下,又怎可让香港出问题给外来敌对势力有机可乘? 稳定香港,并且以内地之力,来推动香港发展,才是中央政府的战略和政策! 若特区政府无心无力,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理。 否则怎样体现全面管治之权?

于是,疫情失控,中央出手,经济衰败,中央也必出手。 只要疫情尽快克服,不需大作为,单只中概股企业从美回流,人才回流,资金回流,加以珠三角和内地消费需求外溢香港,香港便可无碍。 特区政府无心无能,但若按中央政府旨意执行政策,英国殖民地留下的公务员相信也可克尽厥职。 不同意者不是移民他去,便要受誓制约,香港还可保不失。

 

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