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欧投资协定将成为中国和欧洲双向开放的新里程碑
鞠传江
2021年01月06日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无疑是中欧加快双向开放和维护全球化投资贸易格局的重大步骤,其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去年年末的两月,中国连续结束了两项重大谈判。11月15日,历经8年谈判,亚太15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开启了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的新征程。12月底,历时7年、45轮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终于完成。这两项协定奠定了中国与亚太、中国与欧盟两大区域贸易伙伴在今后投资和贸易领域的政策基石,也成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扫除投资贸易壁垒,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据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詠箑介绍,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首先,中欧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利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所有的规则双向适用;其次,双方还十分注重保留必要的监管权;第三,双方既注重促进双边投资合作,也强调投资需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协议同时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等相关领域,并引入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体制,使中欧双方的投资领域扩大,投资障碍减少,推动更高层次相互开放。

这一协议的谈判秉承平等、互惠、消除分歧的原则,双方都在重大问题上做出了显著让步。欧盟对中国承诺其较高的市场准入水平,并在能源批发和零售市场、可再生能源市场等领域对中国扩大开放。中国则在改善航空运输服务等行业的准入条件;取消计算机预订系统的合资要求;在清洁能源车辆、云服务、金融服务和医疗健康等领域提供新机遇;批准或加入国际劳工方面的一些公约;国有企业作为服务购买者时做出无歧视承诺;提高透明度服务业的透明度以及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也相应做出了较大让步。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这一协议的“含金量”很高。中国和欧盟对扩大双方相互投资都有很大期待,采取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都以放宽准入条件和更多政策承诺作为条件以期吸引更多投资,这无疑会给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营商环境。

达成谈判后,双方需要尽快开展文本的法律审核等技术工作,推动协定今早签署。协定签署后,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的批准程序后生效。

欧洲主要国家对中国投资情况

中欧是互为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数据显示,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中欧贸易额持续增长。2019年贸易总额达到7051亿美元,这是2001年的9.2倍,是1980年的近250倍。2020年中欧贸易在全球贸易额下降15%的情况下也逆势增长3.5%。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增长7%;自欧盟进口1.6万亿元,增长1.3%。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分别为16.0%、22.2%、10.3%。

中欧贸易趋势图

与中欧贸易的持续火爆相比,中国与欧盟的相互投资则在低水平运行,与双向巨量贸易严重不匹配,成为中欧合作的短板。截至2020年11月,欧盟27国对中国实际投资1179.8亿美元,累计设立投资项目数量超过3.8万个。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对欧盟27国累计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据欧洲统计局统计,2019全年,欧盟27国对华直接投资为72.2亿美元、中国对欧盟(除英国)直接投资94.2亿美元。

这一协定的谈判结束,清除了双向投资的壁垒和政策障碍,中国对欧盟承诺开放更大的市场。同样,欧洲市场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也具有更大吸引力,投资领域的扩大和政策环境的优化,为双向投资带来新的动力。

近期不断有中欧双向投资标的公布。去年12月初,戴姆勒宣布与北汽福田合作在北京生产和销售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总投资逾38亿元人民币。联想集团也宣布在匈牙利投资逾2000万欧元建设首家欧洲工厂,生产个人电脑等信息技术产品。中国电池制造厂商蜂巢能源则将投资约20亿欧元在德国打造欧洲电池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同样,德国大众集团计划到2024年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投资约150亿欧元发展电动汽车。从2004年华为设立欧洲总部开始,华为在欧洲12个国家成立了23个研究机构,并与900多所欧洲大学合作开展研究项目。过去10年华为在欧洲大举投资已经大见成效,2019年,华为为欧洲贡献GDP达到164亿欧元。从这些双向投资中可以看出中欧投资的活跃程度和巨大潜力。

正像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世界需要欧盟与中国之间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值此全球经济急需提振之际,中欧投资协议不仅为中国和欧盟带来了广阔市场的投资机会,也推动了中欧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未来的世界依旧将在合作的主旋律下发展和进步。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未来10年中国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30%,欧盟不会脱离这一进程。《中欧投资协定》可以成为英国与中国谈判模版,包括那些非欧盟国家。 

中欧就双向投资达成共识,协定谈判结束,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个沉重打击,宣告美国在全球推行贸易保守主义的破产。美国政府和媒体甚至反映出酸葡萄心理和惊恐情绪。特朗普政府副国安顾问波廷杰在去年12月30日表示:“欧盟正致力于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夕达成一项新的投资协定,美国两党和政府领导人对此感到困惑和震惊。”他甚至要欧盟官员照照镜子,是你们搞砸了美欧关系,而不是特朗普政府。

《华盛顿邮报》也指出,中欧投资协定的命运,被视为欧盟是否愿意在未来数年与下届拜登政府合作的“初步考验”。报道同样把中欧完成谈判称为“中国的外交胜利”,以及对拜登政府的“冷落”。

打破中欧双向投资壁垒,中欧经贸关系的密切,必将对美国产生重要影响,将弱化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减少美国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吸引力,从长远看也将不断强化欧元和人民币在中欧投资贸易领域的地位,而弱化美元的地位和价值。

中国和欧盟双方经济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合作领域宽广,潜力巨大。这一投资协定将作为制度安排和政策框架为中欧投资保驾护航,中欧双边投资有望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