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 国会山暴乱,尾声还是前奏?
李洋
2021年01月08日

在喧嚣之后,美国国会周四最终确认了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有效。但这一步将让美国的情况好起来还是继续糟糕下去仍是未知数。

尽管人们对周三国会大厦将经历的混乱早有预料,但其严重程度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接下来形势将如何发展还不明朗。尤其考虑到即将离任的总统特朗普还有几天以他的方式“把玩”世界第一强国的权力。

即便他已经宣布将实现权力的“有序”交接,但他已经用四年时间告诉世界他所理解的“秩序”可能与秩序的本意相差甚远。

力挺特朗普的所谓和平抗议最终变得如此丑陋。以民主典范自居的美国理应反思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但不论周三那天有多少抗议者聚集在国会山,不论他们表达诉求的手段多么歇斯底里,他们都不应该忘记他们挑战的是一场合法的选举,这场选举是按照美国人一致同意的规则进行的,而他们自己也各自都是美国人中的一份子。

相比周三华盛顿的暴乱,以及这几年席卷美国各地的种族问题骚乱,其实并不需要什么再多的证据证明真正加剧美国国家和社会间结构性张力的因素并非特朗普和拜登在政策层面的具体差异,而是这种差异背后所折射的价值层面的巨大差距。

尽管拜登政府将如何履行或者违反其竞选时的承诺还不得而知,但是特朗普政府确实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极端典型的例子说明在短短几年内在多大程度上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结合体,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裹挟和助推下,能让一个国家病入膏肓,甚至影响整个世界。

特朗普政府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全球治理体系和世界市场的蔑视和破坏有目共睹。这届政府不仅让美国变得孤立,更在几乎应对所有全球性挑战上开了历史的倒车。其中最典型是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理,直接诠释了什么叫国家层面的种瓜得瓜。美国疫情也在警醒世界,船长一旦迷失了方向,又脱离了他的船员,别说“再次伟大”,就算善始善终都无从谈起。

就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在疫情蔓延之时,我们尤其希望美国人民能够尽快得到和平、安定和安全。

就像许多国家要迈过发展中的坎儿一样,美国能否回到正轨绝不取决于这次事态多久能够平息,而是在多大程度上这个国家能够重新团结在一个负责任,有能力、有远见的政府周围去认真解决一个个美国绕不过去的系统性问题。比如收入差距、种族问题、社会撕裂等挑战都被故意忽视或者掩盖太久了。但这些问题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杂症”,涉及到关键领域的利益再分配。

如果拜登能够在美国历史“最黑暗”的这个周三吸取足够的教训,那么这个国家这些年经历的痛苦就可以转化为“成长的烦恼”,而不是加速衰老的前兆。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