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聆听草原歌声 回望沙场点兵
赵建明
2021年01月08日

深秋的某一个夜晚,重复日复一日的课程,从寂静幽深的小区散步回家,信手打开电视机消除一天的工作辛劳,荧屏定格在2021赛季CBA常规赛第一阶段时代中国广州与苏州肯帝亚两军对垒,比赛到了最后一节的一半时间,比分便拉大到了20分左右,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再也无心观战,于是漫无目的搜索频道,被内蒙古电视台夜晚新闻,中蒙两国在二连浩特国门举行蒙古人民赠送武汉人民3万只活羊捐赠仪式所吸引,看着满载羊群的车队入关后缓缓驰过草原的画面,记忆中《我从草原来》的歌声款款而来,将我的思绪由远及近地拉回到了渐渐远去的军营,厉兵秣马的草原生活。

30年前,从旧时烟雨江南走出的白衣少年,历年27载军旅岁月的风尘染白了霜鬓,如今已人到中年回到了起点,对人生向往已有所看淡,但在脑海深处经常不经意间浮现的,仍然是与大部队一起驻扎朱日和基地沙场点兵美好时光,念想热情豪爽的蒙古族同胞好客待人的点滴往事,蓝天白云下成群结队的牛羊信步觅食,草原深处若隐若现的星星点点毡房,不远处男主人手执羊鞭哼着蒙古长调策马而来,毡房内女主人和老人小孩一起围坐在火炉前将留有生命体温的鲜奶,制作成奶皮、奶烙、奶豆过冬和休闲食品,房顶上垂吊着风干的牛羊肉,屋内时不时地散发出阵阵诱人肉香,道路口忠诚勇敢的牧羊犬昂着头像战场上年轻的士兵一样注视着远方,时刻提防不速之客的到来,悠扬的马头琴随着袅袅炊烟在时空中游荡,忽远忽近地在耳际萦绕,不断地撕拆着尘封已久在灵魂深处的草原情结。

说来也怪,生下来缺少文艺细胞和五音不全的我,从军后受环境的影响,却十分钟情于军旅歌曲和草原歌声,可能是因缘结情,凡是军人就得学唱军歌,不管是饭前、点名,还是集会都同唱一首歌,每逢重大集会还要组织部队拉歌,用来激励官兵斗志,那雄壮的旋律已深深镌刻在每个军人的骨子里和血液中。而结识草原歌曲,可能要追溯到刚上调到军区机关头任职的头两三年,因开展业务熟悉部队的需要,便深入到草原大漠深处调研,在离京去内蒙飞驰的列车上第一次聆听到草原雄浑宽广的歌声,优美的旋律萦绕记忆深处,以后的一次又一次地深入内蒙腹地,乘坐在越野车驰骋于广袤无垠的草原,伴着歌声在时空中渐渐远行,心灵便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留下了与草原有个约定的冲动,念想有空陪着妻儿一道去寻访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男儿血,英雄色。为我一呼,江海回荡。山寂寂,水殇殇。纵横奔突显锋芒”的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住一住草原牧民毡房,体验一下多才多艺的蒙古族同胞载歌载舞、大碗喝酒大快朵颐的感觉,也平添了工作之余听一听草原歌曲的习惯。

生于梦里水乡的人都喜爱喝茶,在淡淡的幽香中品味生活,感觉人生如茶,有起伏才有淡定,有苦痛才有馨香。始终浮在生活的表面,体会不到人生的幸福;永远躲在人生的谷底,沐浴不到明媚的阳光。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商业气息很浓、追求物质利益的现实社会里,大部分人因思想定力不够坚定,随波逐流,心浮气躁,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生活状态。你若真能挤出时间,抛开一切私心杂念,走进草原深处,去近距离触摸自然,与牧民一起扬鞭牧马,便会深感广袤无垠的草原是淡泊的、寂静的,也是纷扰的、欢腾的,才能真正明白这样一个人生哲理,得意之时要淡定,学着把自己看得低一些;失意之时要坚定,学会忍受寂寞,努力沉淀自己。

上世纪90年代应征入伍,在晋北一个小县城前往皇城根下工作之前,满脑子都是风吹稻花香和莲叶何田田的水乡印象,对于草原沙漠的印象没有多大的概念,却因21世纪初的几场沙场点兵,有缘深入地理位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南部,那个名叫朱日和的小镇。登上察汗敖包丘陵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草原映入眼帘,心头一下子就涌上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思古幽情,便与茫茫草原结下了深厚情义,也走进了大漠孤影灵魂深处。

从地理位置上看,朱日和地处大漠戈壁,历来是绝佳的战场,更被看作历代大帝建功立业的军事起点。在历史的长河中,岁月老人见证了成吉思汗开始第一次西征,问罪花剌子模;康熙大帝大阅兵后,征剿噶尔丹;袁世凯击溃外蒙叛军。我首次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长期战斗于此的军校同学讲述了她的英雄历史和一代又一代官兵艰辛接力建设基地的故事,便决心想去寻找那道“成吉思汗边墙”古迹。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道疑似边墙的遗迹。史载,这道边墙由女真人历经60年苦心构筑而成,却未能阻挡住成吉思汗的铁骑。正是800年前,成吉思汗的铁骑从这里扬鞭远征,横扫欧亚……也许,这是这片草原被称为“心脏”的初衷和理由。

1957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于此组建一个加强坦克师战术演习场,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发展,如今成为亚洲最大、我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组织红蓝两军实兵实弹军事对抗的理想之地,准备战争与阻止战争、进攻战斗与防御战斗、战争发起形式的试验场,培育了战斗争精神,起到了检验部队战斗力磨刀石的借鉴作用,从技战术上时刻准备着战争在将来的某一天突然来临。

2017年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的沙场大阅兵便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展示了我们国家强大的国威军威。这一天,朱日和,这个蒙语意思为心脏、勇气、胆量的地方,再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世人瞩目的中心。这也是90年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我军,发出最强有力的“脉动”。

重拾记忆,细细回味,我有幸多次深入锡林锡林格勒大草原腹地——朱日和,贮立在古战场,遥望渐渐远去的战场销烟,以粮草官的身份参演了由军委机关组织的国内外多兵种多军种共同参与的实兵实弹对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进行联合反恐军事演练,引来了外军朋友羡慕眼神,同台竞技中秀出了我军强健的体魄、雄壮的肌肉,切身肌肤体会到了什么是大国风范。

围坐军中帐运筹帷幄,一道道作战命令,随着参谋人员手中鼠标轻轻一点,借助无线电波和光纤快速下达,千里之外精确制导武器枕戈待旦,空中战鹰伴随着轰鸣声从头顶呼啸而过,远处战车铁流滚滚炮火满天,年轻的士兵宛如脱缰的野马奋力冲向阵地,厮杀声响彻九霄云外。

在与基层官兵共同战斗中,增进了真挚无私的战友情,体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培育了坚定果敢的工作作风,净化了心灵空间,给我近三十年的军旅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增添了给子孙儿女讲述我军旅生活精彩丰富的素材。如今,儿子在军营十几年的潜移默化中,今年通过高考走上了投笔从戎报国之志的从军之路,去追寻父亲的足迹,实现人生理想。

随着日复一日地嘹亮军号时断时续响起,去追赶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穿梭草原深处看夕阳西下的轨迹,结伴暮归的牛羊踩着牧羊人手中羊鞭舞动的节奏班师回营,静坐窗前仰望蓝天白云,计数满天星星。

军营外人声鼎沸,草原那达幕如火如荼,节目精彩纷呈,场内群舞翩翩、歌声似海,美食琳琅满目,箭射靶中、百步穿杨,身着民族服饰的“博克庆”挥舞双臂、斗智斗勇;场外骑手立马扬鞭,群马争奇斗艳,动如脱兔,静如处子,给人艺术与力量完善的欣赏。

站在草原上,落日的最后一抺余晖使天空变成色彩斑斓的挂毯,映照在大漠戈壁深处,天空中繁星闪烁,绿绿的牧草从脚下延展到远远的天边,就好像整个宇宙都是绿色,而在这望不到边的绿色中,还盛开着美丽的花,不远处战车轰鸣而过,草丛中惊飞一群鸟儿,沟壑中窜出几只野兔,公路上三三两两的汽车缓缓而过,透过车窗传来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在空寂的草原随声流淌,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让人陶醉,让人忘返。这种草原民族传统的呵护生命、泽被后代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极大程度地改观了永续发展的自然生态环境,许多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得以保存,丰富了生命基因库,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沙地里随手揪一把沙葱野味,约三五好友探觅一个蒙古包打个牙祭,炒个鸡蛋香气四溢,称几斤手把羊肉,点几个羊杂、血肠在内的草原牧民特色菜肴,煮一壶奶茶,在大快朵颐大碗喝酒中感受旷野生活,有一搭没一搭与老牧民闲聊草原轶闻趣事,共话伟大祖国百年沧桑变化,情到深处把酒言欢,给我余生留下了美好回忆。每每想起,总就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梦想在将来的某一天,携手妻儿再赴草原,在蓝天白云下策马奔腾扬鞭牧羊。

【责任编辑:王晗】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