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恒口古镇人物故事拾遗
罗学成
2021年01月08日

在距安康城区27公里,汉江流域月河与恒河交汇处,有一个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古镇,被誉为三秦第一大镇。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东接荆楚、西临汉中、南达巴蜀、北通关中,不仅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官家出入、商家往来的重镇古邑,更是良臣猛将、英雄豪杰辈出之地。它就是恒口镇,曾经的陕西督军陈树藩、陕西首富荣海的出生地。

用恒口籍作家傅世存的话说:这是英雄的土地、豪杰的故乡。千百年的历史岁月里,在恒口大地诞生的传奇人物,留下的悲喜故事,数不胜数,有的被官方载入史册,千古流传;有的被编成故事,在民间传唱;也有的被时光带走,只留下一些碎片勾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图源:罗西)

硬气的恒口人:胡昌才

1929年,安康县自卫团团长王杰三在清剿恒口的匪患时,要铡恒口的土匪胡昌才,胡昌才的腿被打断了。王杰三说:“胡昌才,你要是恒口人就站起来,甭丢恒口人的脸”。胡昌才听后,拖着断腿爬到铡刀跟前,将脖子放在铡刀上说,王团长,你看这样行吧?于是,悲壮赴死……。

胡昌才只是旧时恒口迫于生计,不得已才铤而走险的一介平民。虽然身处社会最底层,生死关头,他宁折不弯、宁死不屈,这也是恒口式硬气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讲义气的恒口人:郭夫人

郭夫人是平民英雄邱正德的妻子。民国二十年左右,恒口的贫苦农民邱正德因生活所迫揭竿而起,劫富济贫、除暴安良。后因三县民团进行围剿,山寨被围的水泄不通,他的妻子郭夫人即将临盆生子。眼看官兵就要攻上寨墙,郭夫人也看到如带上她无法突围,她恳求丈夫将她杀死,邱正德不忍,她哭求到:“为了你和弟兄们能活下来你必须这样做,来世我还做你的妻子……”。

郭夫人恒口式的“义气”,不仅表现在危难时顾全大局、舍身取义。在平时与人交往时,也同样恪守本分,总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从不肯占别人一点便宜。

有侠气的恒口人:程时银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陕南重镇恒口乃至安康九县一区,恒口商会会长程时银是个“响当当”的人物。20多年来,他为慈善慷慨解囊,为助学不遗余力,修桥、铺路、建校、助学、扶危、济困……,被授予全国爱老之星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三秦慈善奖。他热爱文化,热爱家园,他“情倾百匾堂”、“千里护宝匾”的故事被传为美谈,在金州大地被奉为佳话。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从放牛娃到慈善家,程时银在各个时期所展现出的担当,完美诠释了恒口人“侠义心肠、乐善好施”的侠义和豪气。

有骨气的恒口人:赵莉

恒口姑娘赵莉有着和《渴望》里刘慧芳捡来的女儿一样的命运。在她还不满一岁时,就被亲生母亲抛弃给她人。在赵莉求学的关键时刻,她的养父母又双双撒手人寰。为了能够继续读书,她在小饭馆里打工,端菜、洗碗、包饺子……,凭着自己百折不挠、坚韧不屈的骨气,后在商会会长程时银的资助下,实现了从“弃婴到博士后”的人生逆袭。

面对人生苦难,赵莉所展现的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骨气,使她的人生别具特色,生命更具价值,也为恒口人的性格注入了新的诠释,增加了鲜活的典型。

胡昌才、郭夫人是特定历史环境下恒口底层人物的形象写照,程时银、赵莉是当今恒口人的优秀代表。恒口人硬气、讲义气、有侠气、有骨气,历来为人称颂,黄巢、焦赞、李自成、贺龙、李先念等就曾在此扎营、招兵,前甘肃省委书记禹贵明、陕西省副省长王寿森、中国军事科学院正军职博士生导师王安、解放军26军副军长曾永华等也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恒口人。

千年历史年轮碾过,古镇上的浮沉往事、各类人物说不尽、道不完。漫步在悠长的恒口老街,我们边看边听这里的老人讲述往事,顺着他们所指的方向望去,一座座独具特色的门第尽入眼底,仿若穿越到另外一个时空。(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王晗】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