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维克  >>  正文
詹维克:“一箭双星”的新闻报道,是否也应“一箭双星”?
詹维克
2021年01月10日

我国成功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了行云二号卫星后,海内外的媒体都进行了大量报道。

浏览这些报道,振奋之余也不无遗憾地发现,其中国内的大部分,特别是一些担负重要传播职能的主流媒体,遗漏了这条新闻中的不该遗漏的两项内容。

其一:“发射的行云二号01卫星被命名为“行云武汉号”,并通过在箭体上涂刷“英雄武汉·伟大中国”和“致敬医护工

作者群像”的方式,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和广大医护工作者。”

其二,卫星的自主设计和研制方——中国航天三江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地处武汉”。

这两条为什么不该遗漏呢?

第一,点出“武汉号”命名,就使得此次发射除了科技和物联等经济价值外,更添增了战疫期、振民心、鼓斗志和向未来的社会意义,而后者正是当下中央倡导和民众需要的。

第二,“地处武汉”可以第一直觉地昭告四方,武汉沒有被疫情击垮!武汉又在崛起。同时,提示着读者去关注这四个字背后的故事——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积极复工复产;造卫星,发卫星的产业链闭环在武汉形成等等。其实,这些“猛料”早有主流媒体在关注,并以“致敬英雄城市,武汉产物联网卫星‘武汉号’即将发射”为题,做了难能珍贵的“预热”报道,只可惜“功亏一篑”,包括“预热”过的媒体在内,都沒有在最终的发稿中把这两条报道出来。

版面有限或时间紧只能“通稿”吗?“主人公”都可以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把卫星“一箭双星”地发射上天;我们只要添上“地处武汉”四个字,就可以把报道“一箭双星”地发出去。这应该不难吧?

2020年5月14日

中国日报原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