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世界经济在不稳定不平衡中艰难复苏
陈新光
2021年01月15日

2020年,世界经济因疫情带来巨大冲击,长达数月的封锁虽减慢了疫情的传播速度,却让全球经济下降了4.2%。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因成功研发疫苗而有望回升到疫情前水平。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将在不稳定不平衡中艰难复苏,增幅为4.2%。

2020年,疫情冲击导致世界经济停摆和衰退

新冠疫情波及全球,对于社会变化最敏感的金融市场首当其冲。2月,疫情在全球暴发,3月9日(周一),美国股市开盘即狂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2000点, 标普500指数暴跌7.2%,一时触发熔断机制,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首次暴跌熔断。随后,美股再次经历“黑色星期一”,在短短10天内,美股四次“熔断”,创造了多个历史纪录。不仅如此,美油期货5月合约最低跌至负40美元/桶,这是自石油期货从1983年在 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交易后首次跌入负数交易,主要原因还是疫情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停摆和需求疲弱。

实体经济也是一片遭受沉重打击,首当其冲的也是全球的航空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各国政府相继出台限行令,民众心存恐惧,市场交易大量消失,都导致客流量流失。在全球经济、贸易、投资都趋于停滞的状态下,各经济体也呈现出差异化复苏,恢复态势也不尽相同。美国在经历2020年上半年经济大幅下跌与失业率持续走高,尽管联邦政府出台2.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由于疫情快速蔓延对美国经济和民众造成了极大伤害,全年经济预计下降3.6%,疫情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均据世界第一位。按照世行的预测,2020年全球发达国家的经济预计同比实际下降5.4%。其中,美国经济预计下降3.6%,欧元区各国经济整体缩减7.4%,日本经济下降5.3%。新兴市场国家方面,受卫生条件、防疫措施等客观现实影响,始终承受着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甚至部分国家目前仍处疫情暴发阶段,面对持续承压的经济颓势,其中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是印度,预计GDP将萎缩9.6%。

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在全球尤为突出

2020年,中国经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经济强劲复苏在全球尤为突出。从2020年前11个月的经济运行来看,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表现都好于预期。受新冠疫情世界大流行影响,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经济增速逐季回升。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物价形势总体可控,整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全年CPI指数将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盘活地区经济循环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渠道。2020年前9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9.7%,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837.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31.3亿美元。预计中国2020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 “中国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预计增长为1.9%。在世界银行预测中,前20大经济体中,2020年经济能实现增长的仅有两个,除中国外,另一个国家是土耳其,预计GDP增速为0.5%。

2021年,世界经济仍是难以平静的一年

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由于疫苗接种等利好因素世界经济得以复苏,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将以4.2%的速度回升,到年底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将迎来4%的反弹,虽然还没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将迎来全面复苏。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增长3.5%,日本增长2.5%,欧元区国家增长3.6%。新兴经济体的中国增长7.9%,印度增长5.4%。

需要说明的是,2021年,人类能否控制住第二波疫情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表现,并且极大地增添了预测的难度。特别是2020年12月英国出现新的变异病毒而且传染性更强以至于伦敦封城,新的变异病毒已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受疫情左右的复苏态势,势必导致就业、物价、贸易、资本与外汇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等发生相应变化。除此外,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仍将面临各种非疫情扰动的影响,标普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与2009年相比全球银行业整体状况更加健康,但目前仍对全球三分之一的银行持“负面”展望,2021年全球银行业可能面临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为艰难的年份。除了微观层面的风险外,全球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蕴含的风险亦不容低估。综上所述,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仍是难以平静的一年。

上海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2021年元月13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