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铁路调图 调出效率 图暖民心
李红日
2021年01月25日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华社)

春节临近,春运将启,铁路再度调图,意义不同寻常。上世纪90年代,由于铁路建设相对滞后,铁路运行图好几年才会调整一次。如今,铁路部门基本上一季度会公布一次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从“多年一调”到“一年多调”再到客流高峰期时的“一日一图”,铁路运行图的变化反映着中国铁路运输业的发展变化。此次调图,既是铁路部门对路网结构的再优化,旅客出行体验的再提升,也是铁路服务春运的又一次庄严承诺。

“人悦其行、物畅其流”,铁路调图添动力。2020年底和2021年初,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充分利用新线资源增运扩能提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不但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提升陕甘宁、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云南地区和进出关通道客运能力,还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提升。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新图在京哈、津山、焦柳、襄渝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不仅如此,新图还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调图后中欧班列 73 列、中亚班列 30 列、陆海新通道班列 6 列、沿江班列 11 列,更加精准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和衷共济、防控疫情”,铁路调图聚合力。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适逢气温较低,适宜病毒生存,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流动聚集,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铁路部门此次调图针对疫情依旧保持高度重视,多维度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加强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并通过加开列车,提供充足运力,精心做好车站疫情防控,让旅客多一个选择、多一份保障,出行更加快捷、更加安全。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从旅客需求出发,是办好民生实事的关键。铁路调图回应社会关切,聚焦民生重点难点,部分区域运输能力明显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这既是对民有所呼的真情回应,也是对民有所需的切实兑现。(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