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 印度为了刷存在感,又对中国APP下手了
张周项
2021年01月26日

据《印度斯坦时报》媒体报道,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最新通知称,将在今年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国APP,其中包括TikTok(抖音海外版)、百度、Wechat(微信)和UC浏览器等APP软件。

早在去年6月,印度政府就分两批对267个中国 APP发布过限制令,要求这些APP提供“符合印度法律和隐私政策的说明”。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显然对这些中国APP的说明并不满意,所以直接痛下杀手,59个中国APP或将遭到永久封禁。

有意思的是,这篇报道在介绍这次禁令的来龙去脉时,特别强调去年六月中印边境冲突,说“印度政府此次封禁行动发生在中印冲突后,而该冲突造成20名印军士兵死亡”。

同样是这几天,印度媒体在大肆炒作最近的一次中印冲突,说这次冲突中印方四人受伤,而中方则有至少20人受伤。

当然,这一谣言很快被中国媒体人辟谣了。这种谣言,都用不着国家媒体出面,胡锡进足矣。

从这个事情中,不难看出几个点。

第一,印度政府的报复心比较强。明明技不如人,去年开始非要在边境挑衅;挑衅失败己方士兵伤亡了,不反思自己,反而想着如何在别的领域找补回来。

对中国APP的禁令,就跟双方边境冲突有着莫大的关联。面对面硬刚打不过咱们,就使阴招背后突袭。

第二,印度媒体的吹牛能力举世无双。自从去年双方在边境开始动手,中方依靠着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揍印军基本一揍一个准。去年六月的冲突,印方准备许久发动突袭,依然有20名士兵死亡,就是中印双方战斗力对比的明证。

这么大差距下,印度媒体依然敢吹印方伤四人,中方伤20人,这个牛吹得全世界找不到人信。又或许印度媒体的记者编辑业余也写抗中神剧,一不小心写错片场了?

第三,中国在全球影响力扩大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保护企业在全球的利益。

这次印度宣布将永封中国APP,那个古老的段子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又出场了:中国想反制都找不到机会,因为印度APP根本打不进中国市场。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是个段子,但也是个实在的道理。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中国企业面临的压力、嫉妒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多。TikTok和华为就是典型,哪国跟咱们关系不好了,就能拿这些企业撒气。而且他们还学乖了,把经济竞争司法化,通过本国司法系统欺负中国企业。

这一现象已经出现数年,中方有必要采取一定对策。如何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司法保护,通过国家介入的方式防止企业在外受到歧视性待遇,将是中国下一段的重要课题。

撰稿:张周项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