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和平交权,是你最后一点体面
李洋
2021年01月28日

美国近代史上还没有哪一次总统就职典礼像周三这次,人们是如此地关注离任者,而非继任者。

不论这次就职典礼将以怎样的过程呈现于世,只看它所终结的,它就足以在美国历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

美国首都华盛顿如临大敌般的安全戒备给人以兵临城下的既视感。但仿佛在敲门的不是什么外来的敌人,而是美国人那颗咚咚作响的忐忑不安的心。他们一向引以为傲的美式民主的根基在过去四年被严重动摇。月初国会大厦上演的闹剧也许只是高潮的前奏。

即便在法定卸任之前数小时,即便总统史无前例的第二次弹劾还在走程序,特朗普政府依然在争分夺秒地攻击诋毁中国,给欧盟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民主党横加指责,当然这个政府依然对它一手制造的国内外的混乱假装视而不见。

就在周一,特朗普命令美国国家安全机构评估政府使用的中国制造的无人机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要求尽快禁用中国无人机产品。

在目睹了一个又一个如此张嘴就来的美国总统行政命令后,世界对这个最新指令的冷淡反应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早已厌倦了特朗普政府所代表的自恋、短视、冷漠和无能。过去四年这届政府的所作所为无不证明它仅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由各路对权力趋之若鹜的政客组成的利益共同体。

这届政府的很多官员后知后觉地提前辞职下了船,留下的也都夹起了尾巴,低调行事,唯独以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几个顽固分子依然选择要在有限的舞台时间中寻找无限的人生可能。按部就班地工作到最后一刻,他们在刻意营造一种自欺欺人的假象,仿佛他们从未准备放弃权力,他们的第二届任期顺理成章。

就像历史上许多脱离了现实的政府一样,真正等待它们的不是平稳过度,而是失去权力之后的突然“失重”。他们把权力给的每一秒都要吃干榨净,放弃了挽留最后一点斯文的努力。

如果真正看懂特朗普四年前是怎么击败希拉里的,那么就不难理解这样一届自恋,缺乏远见和羸弱的政府其实自其执政第一天开始,其有限的作为就已注定,并被明码标价。这届美国政府其实浪费了很多悬崖勒马的机会,这些机会来自国内,也来自国际。落到今天的地步只能算咎由自取的结果。

能力不足也决定了,从第一天开始,它就始终把自己缠绕在对民主党和对中国的深深的焦虑之中,对内怕被夺权,对外怕失去霸权。

其实,这两个假想敌都不成立,两党合作不让党争宰治善治是国内安定基础,而中国始终是美国促进国际治理,解决全球挑战和实现共同发展的可靠合作伙伴。

这两大焦虑,更准确地说这届政府对自己和对美国缺乏自信,促使它公然蔑视国内规则和国际秩序。它的想法很天真,总以为老规矩被推翻,新规矩就会自然生长。

在多变量交叉的场域中,政治永远不是简单的零和博弈。

四年过去了,美国在很多方面都沦为世界的笑柄。美国人不想再来四年,为一个利益集团的权力大梦充当道具和牺牲品。

保证周三权力和平有序交接,是特朗普政府能为自己争取的最后一点体面。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