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年关将至,请带上“安全”回家
李红日
2021年01月31日

春运开启,年关将至,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又到了回家过年的时候。

然而,今年这个中国年并不寻常。从2020年12月份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目前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让人们面临理性与情感、平安与团圆的矛盾选择。

据最新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预计累计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虽然春运客流量少了,但人员流动较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如何确保回家之路安全顺畅,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既考验着交通运输部门的应对能力,也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的春运比较特殊,情况比较复杂,形势也在不断变化。在此背景下,减少不必要的人口流动,进而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降低扩散可能,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益选择。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各地区各部门也纷纷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引导人们少流动、过好年。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交通运输部门春运期间防疫的难度和压力。但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是不可避免的。能不能顺利安全返乡,是许多人的现实关切。为做好春运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既是对“就地过年”的大力支持,也为疫情防控开辟了“绿色通道”。尤其是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距离开车时间更近,使旅客可以根据相关地区疫情变化情况,能从容地选择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维护广大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中国人心中,过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不仅意味着团聚的温馨,也承载着美好的心愿和希冀。对于决定回乡的旅客来说,需要多加注意、加强防护。必须提前了解好当地防疫政策,比如如何核酸检测、如何社区报备、如何居家观察等等。遵守家乡防疫规定、不添乱,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不逾矩,既是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对家乡人民负责。毕竟,病毒不过春节,防疫特殊时期的健康安全容不得丝毫怠慢。既要自觉减少聚集和外出,也要严格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等防疫要求,“罩”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才能照顾好这个世界,这既是顾全大局,也是对个人健康负责的切实表现。

就地过年也好,回家过年也罢。其实,无论在哪儿过年,都要以安全防疫为先。在防疫大局面前,没有任何旁观者、局外人,我们都应该成为自觉践行者、积极响应者、主动拥护者。只要我们大家从思想和行动上与防疫要求保持一致,携手作战、彼此负责、共克时艰,年味就不会变,健康和平安就不会变。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祝愿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